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开福区服务居民不“打烊”
2018-04-06 08:08: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罗雅琴] 字体:【

推行社区“365天开放服务”

开福区服务居民不“打烊”

湖南日报4月5日讯(记者 张颐佳)“以前只能请假来办事,现在周末和节假日也能迅速办结,太贴心了。”长沙市开福区西园社区的居民熊小英今天8时多来社区办事,9时半就拿到了再就业优惠证。

上月底,开福区率先在全省推出了城市社区“365天开放服务”管理制度,即周末、节假日与工作日上班时间一样,正常办理各种业务,开放书吧、党建、文娱设施等活动阵地,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开福区湘雅路街道西园社区共有9个窗口,涵盖了城管、社保、综治、卫计等方面,以前是“专员专管”。新制度实施后,各项业务实行AB岗轮休制,“一岗多责、一人多岗”,并配备了专项服务指南,经过培训,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其他的办事办证流程。同时,对于需要上级授权的事项,街道和区直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确保群众周末或节假日提出的申请同样可以当日办结。

从2015年起,开福区以“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为主要内容的“五零”创建,推进解决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区立足区情、紧贴民意,创新工作,挖掘基层潜力,推出“365天开放服务”制度,以实现服务零距离。

开福区委负责人表示:“群众身边琐碎的‘小事’,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是‘难事’‘急事’,把办证、入学、买菜、如厕这许许多多的‘小事’做好,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快速、便捷、精细的服务,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共享美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