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 培训有专技 贷款有担保
2018-04-05 08:30: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株洲 培训有专技 贷款有担保

3年实现近2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湖南日报4月4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李蓉仙 陈文)“非常感谢就业扶贫培训班,让我找到了工作,今后有稳定收入了。”3月下旬,刚从株洲市新希望焊接职业技术学校就业扶贫培训班结业,炎陵县策源乡贫困户廖建平经考核合格,被中车长江株洲分公司录用。同时,廖建平的34名“同学”也被企业录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向上“伸手要”不如自己“用手抓”。近年来,株洲市重点围绕就业、创业、培训三大工程,探索出一套符合株洲实际的就业扶贫模式。短短3年,全市3.55万农村贫困劳动力中,已有1.99万人实现就业,占农村贫困劳动力总数56%。

为强化培训效果,株洲市择优选取新希望焊接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培训机构,授予“就业扶贫爱心培训机构”称号,为全市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种养、电器维修、餐饮烹调、计算机操作等培训,培训时长为一个月左右。培训期间,培训机构提供学员住宿费、饮食费等,并推荐他们到相应岗位就业。

为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株洲市人社局还从破解融资难题入手,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将个人贷款额度统一提高到10万元。2016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近1亿元、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1100多万元。目前,该市已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基地11个、市级创业示范基地20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业街路(市场)、创业扶持网点等160余个。

对从事种养业的贫困户,株洲市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打开产品销路。市里专门认定了3个电商扶贫创业基地,给予专项奖励,鼓励他们搭建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炎陵县贫困户陈军林在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帮助下,通过电商平台将鹅蛋、肉鹅销往各地,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