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短视频宣传让主流声音传得更开
2018-04-05 08:23: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欧阳金雨

今年的岳麓峰会上,短视频成为新媒体创业的热门。不仅如此,短视频目前也成为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日前,西安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抖音”宣传西安“美城、美食、美景”等工作,引发网友热议。去年年底,为彰显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启动。近日,江苏南通、安徽合肥等地也相继启动了短视频大赛,旨在宣传当地城市形象。

从大学宿舍到小学课堂,从70后、80后到95后、00后,“刷”短视频正越来越风靡。最新数据显示,快手拥有近7亿累计用户,1.2亿日活跃用户,抖音正向此靠近。此刻清明假期,说不定正有不少人刷频成为一枚“豆芽”(抖音迷)呢!

随着4G网络的普及、5G网络的临近,短视频还将大有可为。有研究表明,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用户规模有可能爆炸式增长。岳麓峰会上短视频话题的炙热,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短视频即将迎来风起云涌的爆发式发展。 然而,网络上那些点击量动辄上万的短视频,真正的优质产品太少,大多是自虐式吃异物、无意义搞笑和刷底线猎奇,甚至一些负面视频大行其道。更糟糕的是,平台使用算法带来内容上的选择性,这就意味着,一个未成年人如果点击了某一个失范行为的内容之后,平台还会自动推送类似的内容,流行短视频里的主角很可能成为未成年人竞相模仿的对象。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就得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只有网上真实的、高雅的、正能量的内容有了强大的统领力,才能有效挤压虚假、低俗、负能量内容存在的空间。站在这一角度,包括长沙在内的多地宣传部门主动出手研究和应用短视频,让舆论引导更有效、让主流声音传得更开,其做法值得点赞。

网络空间里,可谓“一掌一世界,一端一天地,一指一取向”。有网络的地方,往往有着复杂多变的“江湖”。我们期待网络宣传与时俱进的案例越来越多,网络的空气更加清新宜人,好声音回荡,正能量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