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首套刚需”优先背后的民生智慧
2018-04-01 07:3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首套刚需”优先背后的民生智慧

彭艺

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通知》明文规定,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将对商品住房销售实行差别化调控措施,优先满足首套购房群体需求,开发商不得对首套刚需购房群体购房另行设置不合理要求与条件。这项新政,对于那些有首套刚需的市民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优先满足首套刚需,可以为长沙甚至湖南吸纳更多人才、形成中部地区人才洼地助力。自去年起,长沙出台多项人才新政,希望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赢得主动。然而,不断攀升的房价及日益火爆的楼市,让许多刚落户的“新长沙人”压力倍增。实行新房摇号制度后,长沙房产市场一号难求,每每新楼开盘前,售楼中心总会排起长龙,不少人带着凳子、披着薄毯,通宵达旦等候排队摇号。“一刀切”式的购房门槛,增加了“新长沙人”的购房难度,消弭了人才新政的吸引力。如今,优先满足首套刚需,意味着对大批想落户长沙的高校毕业生开启了“绿色通道”。

对商品住房实行差别化调控,可以使得群众各得所需。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除了“刚需一族”,越来越多的改善型需求成为房产市场的消费主力。因此,此次长沙出台的新政,仅对144平方米(含)以下的户型进行政策约束。这种差别化的调控措施,实际上是考虑到众多改善型人群的需求。

此外,从对首套刚需身份的界定上看,该《通知》体现了政府捍卫婚姻的良苦用心。自从全国各地的各类限购政策出台后,不乏投机者为购房选择假离婚,这种不合乎家庭人伦道德的行为,极易造成家庭支离破碎的后果。此次《通知》明确规定,“首套刚需”不包含离婚不满一年的购房者,这让那些产生假离婚歪念的人们能更理智地对待楼市,对待婚姻。

当然,要实现所有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绝非朝夕之功,一项新政策在落地过程中也存在着继续完善的地方。但对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实行差别化调控,优先满足首套刚需群体需求,体现着既保持调控力度不减、又满足市民实际需求的智慧。但愿这样充满民生智慧的政策多一点、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