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共服务不能只开“半扇门”
2018-03-31 07:5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近些日子,去某公立医院产科的次数比较多,发现这家公立医院的某些做法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明明有四五间产科诊室,却常常只开放两三间,每次光顾,都等上很长一段时间,孕妇家属和导诊人员发生争吵的情形时有所见。

上网一查,这种现象并非笔者的主观臆想,且存在已有些时日,还被网民总结为“半扇门”现象:在政府机构大力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当下,一些医院却“涛声依旧”: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

仔细想想,“半扇门”现象其实远不止于医院,其他一些公共服务行业类似情形也不少。《半月谈》杂志记者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在一些大中城市,公立医院、水电燃气公司、火车站、大银行等身负公共服务职责的窗口,“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现象普遍存在。

明明有足够的服务能力,为何一些公共服务机构只开“半扇门”?多数公共服务机构的窗口总数是基于最大业务量规划,具体打开多少需要根据办事群众的人数进行调整。但一些服务机构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没有及时调整,造成了“顾客盈门”。

若是企业,控制成本无可厚非,但诸如医院、银行、水电燃气公司等公共服务机构,有的提供的是保障民生不可或缺的服务,有的承担着改革中政府让渡的部分责任。这些机构作为公共职能的履行者,首先应当考虑公益性,而不该只顾自家降成本。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对公共服务机构提出的新要求。

快捷、方便,是衡量公共服务窗口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关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政府部门首先是社会服务购买者、委托人和监管主体,有责任有义务进行严格监督。同时,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应当从源头进行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只有加快改革进程,真正完全打开“一扇门”,才能让群众感受到优质公共服务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