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美丽乡村不能只美在一时
2018-03-24 07:12: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眼下春光明媚,正是回老家踏春的好日子。然而笔者近日回农村老家,却看到了引人深思的一幕:村里建好的道路旁杂草又重生,修葺一新的水塘里重见垃圾漂浮,村垃圾房因为没有人负责后续收集、运输而形同虚设,被一锁了之。还有村民活动中心,一台电视机、几把旧桌椅几乎就是全部。村民们说,里面连一张报纸都没有,还不如在外面晒太阳。

近年来,政府花费巨大资金、精力,重点支持农村水利、交通、通信、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逐步形成。然而,这样的投入,仅仅靠铺开场子、付个“首付”还远远不够,还要靠“月供”出效益。

建设、管理美丽乡村,投入是基础。村容村貌的日常维护,是否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公司运作?或者将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实行“政府补一点、村里拿一点、农户筹一点”的筹资方式?只有管护人员工资、设施维护、垃圾处理等费用有了着落,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养才能有保障。

垃圾成灾、污水横流是一些乡村环境的缩影。那么,是否可以在城乡管理机制上创个新?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城乡统筹,规划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或是一个办法。沿海一带的不少农村,村里的污水就可以直接通过管道流到街道的污水处理厂。

环境美了,有利于文明乡风的养成,乡风文明也能反哺环境美的持续。因此有句话说,乡村“管”到深处是乡风。是不是可以通过村规民约、典型评比等方式,带动农民自觉爱护自己的家园呢?引导他们既“自扫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才能让乡村真正实现从“一时美”到“长久美”。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大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各项首期投入,解决的只是从零到一的起步问题,要真正做到从一到无穷大的良性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建立起让初期投入可以持续产生效益的监管运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