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2018-03-23 09:42: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欧阳金雨

3月21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为首批5家海外引才联络站授牌,并举行首场海外人才需求对接会。据悉,这5家海外引才联络站分别是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中法桥协会和北欧可持续发展协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系统提出了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竞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此次长沙海外引才联络站的成立,意味着长沙人才政策的开放度进一步增强,彰显了当前和今后长沙人才战略的全球化发展思路。

许多人其实早已察觉,不管是引入海外人才,还是吸引应届毕业生,近期部分新一线、二三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可谓越打越激烈。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稍加对比就会发现,在当前激烈的引才竞争中,优惠的政策已经成为聚才的基本面。此次长沙拿出几百个中高端岗位面向全球靶向引才也不例外。

政策优惠“层层加码”,确实是对人才的极大吸引,也是对人才价值的充分肯定。不过,引才政策趋同后,关键还要思考如何留得住、用得好。

产业有前景,人才方有未来。对海外高端人才来说,物质待遇固然重要,专业对口、产业配套,有优秀平台并且能够干得成功,才最关键。无论是长沙还是全省,抓住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机会,夯实产业发展的优势,方能产生“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的效应。

用才环境好,人才才能稳得住。引才政策越来越好,意味着人才流动的代价越来越小,而代价越小,流动性则越强。这使得良好的学术氛围、对创新创造的宽容、城市生活便利度等软环境,也成为了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这一变革要求城市必须拥有良好的“生态系统”。比方说,对生活成本、制度交易成本、时间成本等不断做减法,对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文化文明等不断做加法。

一个人选择一座城必是慎重的,所以,城市需用恒心与远见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