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
2018-03-22 08:15: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希台 成志超)对湘潭盘龙大观园玫瑰园园长宋长建来说,拿着水管给每株玫瑰树浇水的场景在去年底已成为历史。今天上午,宋长建拧下阀门,玫瑰园中喷头旋转喷射,无数小水珠顷刻间均匀地洒落在地上。他笑着说,今年夏天可以从浇水任务中“解放”出来了。

去年12月,盘龙大观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园内全面铺设了管灌、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新增滴灌面积80余亩、喷灌面积1000亩。采用高效节水系统后,盘龙大观园每年亩均可减少用水量80%,每年可节省水费10万多元,还可大量减少抗旱过程中的劳动力配置,每年至少可减少人工工资80多万元。

近年来,湘潭市着力转变农民用水观念,推进全市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2017年,湘潭市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面积1.8万亩,完成项目投资4083万元。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民办公助、先建后补”试点,鼓励和引导村组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经济作物种植区高效精准灌溉设施建设,全市16个试点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700多万元。

湘潭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高效节水灌溉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节水、节肥、节本、节劳,高产、高效、高品质,为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