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芷江古冲村兴起新风尚
2018-03-22 08:0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向云清

3月18日,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周代岩家热热闹闹,举行女儿结婚喜宴。但没有放烟花爆竹,没有搭棚设拱,也没有婚车堵道,只有村里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服务队免费表演了快板说唱、小品、舞蹈等节目。“我们家这次办喜事,既热热闹闹,又没有铺张浪费。”周代岩乐呵呵地说。

古冲村是一个偏远小山村,过去贫穷落后。近年来,该村发展柑橘等产业,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目前,全村共种植柑橘8000余亩、猕猴桃1000余亩。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接近1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万元,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

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铺张浪费等现象随之而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有的连改个大门也要办场酒,一度攀比成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就有‘乡风文明’的要求。”禾梨坳乡党委书记罗建军说,振兴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2月6日,县纪委召开七届三次全会,把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说,村里随即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委员会、理事会,并按程序在《村民自治章程》中增加了移风易俗的内容。村移风易俗工作理事会下设酒席服务队、文艺演出服务队和劝导队等。3月初,各家各户向村委会递交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承诺“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事不办”。

村民周代岩去年种柑橘就赚了2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手头宽裕了,还住上了新房。今年嫁女,原打算摆上二三十桌,再去外地请表演队,大办一场。

“为了让老周家节俭办婚宴,村里劝导队‘三顾茅庐’。”罗建军说,以放烟花爆竹为例,村里倡导用电子鞭炮代替。周代岩一开始有疑虑,后来一想,觉得电子鞭炮还蛮响,不会污染环境,也不花钱,便同意了。

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不能只是动动嘴皮子,还有必要为老百姓搞好服务。古冲村支书龙四清介绍,对于符合要求的婚丧事,由村移风易俗工作理事会免费提供桌椅板凳、碗筷、厨师、文艺演出等服务(不含食材、酒水等),费用由村集体买单。“这笔费用估计每年为2万多元,我们花小钱,百姓省下大钱。”龙四清说,下一步,村里准备成立移风易俗基金会。

“省钱又热闹,咋不高兴?”周代岩算了一笔账,光鞭炮一项就省了2000元,加上免费的文艺表演和酒席服务,他家办一场婚宴至少省了5000元。

“婚丧喜庆连打连,搞得我们脑壳打转转……”在周代岩女儿婚庆现场,文艺演出服务队队员周代理自编自演的快板说唱《愁死了,烦死了》,引得村民们哈哈大笑。“这个快板讽刺的就是铺张浪费现象,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出来更带劲。”村民周军说,以后他也移风易俗,节俭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