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人爱骑共享单车
2018-03-22 08:08: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长沙人爱骑共享单车

单日骑行峰值81.5万人次;蹊径率全国领先,远超一线城市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喻晗)由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的长沙市首份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今天发布。

该报告显示,长沙共享单车展现出惊人的通勤能力,日均骑行量55.3万次,运力仅次于公交车和地铁;2017年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更是达到峰值81.5万人次,超过了长沙地铁日均67.3万人次的客流量。

摩拜单车通过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整合大数据描绘了城市出行的热点图。该出行报告以摩拜单车进入长沙一年多来的1.3亿条出行数据为基础,结合公交、地铁出行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显示,和一线城市9时到来的早高峰相比,长沙这座城市在工作日“苏醒”得早一些。从清晨5时起,望城区和长沙县就冒出了通往公交站点的零星轨迹;6时左右,骑行轨迹开始大量重叠导向地铁和公交站点,城市公共交通初显脉络;8时前后城市正式迎来早高峰,骑行轨迹的层次与细节愈加丰富。

与此同时,工作日追求“省时省力”的长沙人,在节假日却展现出“忙里偷闲”的生活特征。该出行报告显示,在周日,近一半的人都会“绕路”骑行,蹊径率(注:人们在休闲骑行时倾向于闲逛绕弯,而非直线抵达目的地)全国领先,远超一线城市,反映出星城的悠闲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