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东科技创新促传统产业“蝶变”
2018-03-21 10:52: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魏志刚 杨秀)“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的不仅是效率,更重要的是品质得到了保障……”3月15日,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上了一堂有关打火机行业“智能”改造的培训课,当天100余位打火机制造企业高管参加。从去年以来,此类培训每周都在进行,这是邵东县用科技创新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

去年,邵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加快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成立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开展培训,引导当地打火机、五金、箱包等传统产业往“智能化”方向发展。还组织团队,对产业升级关键性技术进行攻关,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108项。当地五金行业龙头企业邵东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率先进行“智能化变装”,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对生产技术进行革新,成效显著。去年,该公司创总产值1.28亿元,比上年增长54.2%,生产效率提高35%。

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开始凸显。去年,邵东县进出口总额达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9%,占邵阳市出口40.1%。在去年全省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指标排名中,该县有6项指标居全省第一,连续第6年获评全省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县、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