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罗治平“点”竹成金
2018-03-20 10:06: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3月中旬,走进新化县文田镇石燕村后的竹林,仿佛走进了竹的海洋。微风拂面,送来沁人心脾的竹香。伴随着“窸窸窣窣”声音,一束束阳光从竹叶间洒落。

徜徉山道,迎面走来一位50多岁的汉子:头发斑白,肩上扛着几根南竹。他就是村民津津乐道的“绿竹痴农”罗治平。

“这一根竹子能卖多少钱?”面对记者的疑问,罗治平笑着说:“光卖竹子可舍不得,就十几块钱吧。如果拿来喂养竹鼠、制作竹筒酒,那就成了金竿竿。”去年,凭借这两样,他的纯收入突破了12万元。

“走,带你去瞧瞧!”在山下的住所,几间房屋改成了竹鼠养殖场。一只只肥硕的竹鼠在圈内探头探脑,或啃食嫩竹,或打盹。“大部分竹鼠已经被周边的农家乐预定了,还有些是留给老顾客的。”罗治平边介绍边拿出一个封满黄泥的竹筒,“尝尝我自己研制的竹筒酒。”

竹筒打开,香溢满屋。琥珀色的水酒,既有竹子的恬淡,又有水酒的清香。罗治平的话匣子也随之打开。

“与竹子打交道还是在5年前,看了一档竹鼠养殖的电视节目。”罗治平说,“那时候竹鼠很少有人工喂养的,是个新鲜事物。我看村里后山有大片天然竹林,心想或许可以试试。”

“进山抓过竹鼠,但自己喂养还是头一回。”罗治平坦言,“尽管心里没底,但还是也下了奋斗一把的决心。”他买来一批养殖书籍,精心钻研,写下了一摞厚厚的心得体会。2012年,他将房屋抵押,贷款改建了2个小型养殖间,引进了10对竹鼠试养。“竹鼠攻击性很强,不能混养,每个小栏只能放1对,每一批竹鼠必须是一个种群,否则会大面积咬死。”因为前期准备充分,他不仅小赚了一笔,而且成功繁殖了一批幼崽。

随着新化县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来农村踏青休闲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生态农庄。他喂养的竹鼠成为这些农家乐的“必点菜谱”,每公斤卖到了240元。

“山里竹林面积广阔,喂养竹鼠用不了多少竹子。”罗治平又打起竹子的主意来,“吃竹鼠,免不了要喝点小酒,但新化做水酒的太多,价格上没优势,索性试试做竹筒酒。”

竹筒酒制作讲究,从原酒到种酒、长酒、陈酒,每道工艺都不能马虎。一个环节出现瑕疵,就会影响整批酒的品质。原酒度数太低,导致成品“寡淡”;高压灌注的口子开大了,竹筒酒挥发得所剩无几;竹子没选好、生长不充分,酒会串味;窖藏的时间没把握好,密封的黄土就会浸入酒中……

在历经2年多的奋斗后,罗治平摸索出一套完整的酿制方法。2015年,罗治平成功产出了第一批竹筒酒,每筒0.5公斤左右,价格60元。产品一推出,马上就被附近的农家乐抢购一空,还有不少游客上门预定。生意日渐红火,他租下了70亩竹林,住进深山,专心养殖竹鼠、酿制竹筒酒。

今年,罗治平把竹鼠养殖扩大到了40对,已窖藏1500筒竹筒酒,但还是供不应求。趁着晴好天气,他每天背着盛满原酒的酒桶、拿着高压灌注器,穿梭在竹林。他说:“点竹成金,其实没啥秘诀,我的法宝就是勤劳肯干。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奋斗,绝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