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全面开启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2018-03-20 10:05: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年底实现住建、消防、人防三部门“多图联审”

湖南日报3月19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段婧轩)全省勘察设计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召开,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覆盖到县(市、区)一级,对全面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

施工图审查是工程建设基本程序。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多头报审费时费力、纸质施工图送审成本高等弊端开始显现。

去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发文,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截至目前,全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式运行,共享一个平台和一个数据库,实现了“互联网+图审”;进系统审查的项目已达到5198个,审查时间缩短了近1/3;长沙市、张家界市及汨罗市、宜章县等28个市县已开展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要大力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首先,要抓紧实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不落实的地方将被问责追究。其次,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全电子化招标,减少人为干预。同时,各地住建部门要会同消防、人防部门开展“多图联审”试点,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根据改革要求,到今年底,将全面实现住建、消防、人防三部门“多图联审”,让建设单位报审施工图“零跑路、零接触、零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