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综合治理解决施工企业工程欠款执行难
2018-03-20 10:02: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

综合治理解决施工企业工程欠款执行难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观点】

工程欠款执行难问题,涉及立法、执法、普法和守法,需要法院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争取多种渠道获取执行线索,并不断强化执行威慑力度加以解决。

【背景】

目前,施工企业普遍存在工程欠款执行难问题。一些企业由于业主(甲方)拖欠工程款,且久拖不决,不得不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然而,案件胜诉后,却严重存在着执行难问题。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建议,杜绝地方保护主义,改变执行立案管辖,变委托执行为当地执行,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仲裁中的财产部分由胜诉方人民法院执行。法院在严格依法执行的同时,就执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主动争取当地各界的支持。项目所在地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有效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扫清执行障碍,为执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的执法环境。加强审、执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或银监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单位资金信用状况的监督审查力度,建立工程款资金担保制度等。

(湖南日报北京3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