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让红色基因成为奋斗的力量源泉
2018-03-20 09:45: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记录着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从“半床被子”的故事、“红米饭、南瓜汤”的歌谣,从沂蒙山区“红嫂”的乳汁,到江淮大地迎着炮声前进的独轮车,历史的年轮里,镌刻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记录着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情感依附、精神归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激活红色基因,就是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红色基因首先要在党员干部中传承好。过去一段时间里,极少数党员干部理想退化、信仰动摇,觉得社会主义太远、共产主义太虚,有的人不讲奉献讲回报;不为人民为自己;有的搞小圈子,当两面人、玩两面手法……诸如此类,都是红色基因衰减、缺损、蜕变的表现。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激活红色基因,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加强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成为全体人民的精神图谱。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共产党人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走访慰问、参加会议期间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这次,他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启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变色、不偏向的根本之道。

前些年,社会上出现了恶搞红色文化的现象。有的抹黑英雄、恶搞经典,有的拿民族伤痕开玩笑,有的不爱唱革命歌曲爱“嘻哈”,有的对红色影视提不起兴趣……凡此种种,说明红色传统教育存在缺失,红色基因传承没有做到位。

湖南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乡,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是构成红色基因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作为湖南人,我们有责任,也应当有能力把湖南这块土地上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光大,让它转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