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加大扶持传统手工业生产性保护企业
2018-03-17 09:40: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

加大扶持传统手工业生产性保护企业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观点】

非盈利性非遗及传统手工业生产性保护企业,在传承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方面承担了很多责任和义务,应当加大扶持力度,让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传承。

【背景】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多为传统手工业,是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和振兴传统工艺的政策,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宣传推广力度明显加大。但非遗及传统手工业大多是非盈利性的,除了政府认定的代表性传承人群,还有很多生产性保护企业,承担了很多传承保护责任和义务,持续投入的保护成本高,要有效激励和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还需更多扶持政策。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建议,政府给予政策倾斜,给予非盈利性非遗及传统手工业生产性保护企业和机构用工培训补助,减轻用工培训成本负担。帮助建立起较为宽松的用工培训机制,允许非遗用工企业与培训对象签订较长年限的劳务服务,以建立一支稳定的高质量的人才队伍,降低用工培训风险。提高非遗及传统手工业从业人群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在职业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和尊严,以激发从业人群的就业积极性,带动更多人从事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保护工作。

(湖南日报北京3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