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力发展地下空间产业
2018-03-17 09:39: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

大力发展地下空间产业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观点】

大力发展地下空间产业,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空间和资源问题。

【背景】

世界科学界普遍认为,19世纪是桥的世纪,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21世纪则是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世纪。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向地球深部进军”。

大力发展地下空间产业,向地下发展,向地球深部进军,会成倍拓展我们的物理空间、扩张我们的物质资源,有利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空间和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将培育一个容量巨大的产业,惠及成千上万企业和个人,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动能支撑。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建议,要对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通过统一的制度性规划,在法律层面明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遵循的原则,防止开发无序、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等;应对城市地下空间这一开发利用的“主战场”予以重点关注和规范。

要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涉及的科学领域众多,涉及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众多,应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构建多维度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

要促进地下施工装备行业快速发展。地下空间开发装备制造水平决定了我们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水平,应以地下施工装备的发展为着力点,促进整个行业加快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