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8-03-16 10:13: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刘莲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优势,丰富和发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征,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刘莲玉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毫不动摇、一丝不苟地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凡是党主张的、人民需要的就及时跟进,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一批大事要事。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为我们地方人大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刘莲玉说,湖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和根本工作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自觉对标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突出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更好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刘莲玉说,我们要认真按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切实坚定人民立场、切实提升履职本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常委会党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常委会党组政治领导能力,强化常委会党组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省委报告全面工作情况,及时请示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决定。通过不懈努力,把常委会党组建设成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强领导集体,建设成为有政治定力、有工作活力、有责任担当、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坚强战斗堡垒。

(湖南日报北京3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