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惟有信任 方能同心
2018-03-10 07:0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德良

“过去一年,广大网民朋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我留言579条,或咨询、或建言、或监督。留言背后,是民心、是信任、是期待。大家的好评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对网友的建言表示感谢。

目前,我国拥有近7亿网民,很大程度上,网民就是老百姓,网络就是民意的集散地、施政的晴雨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已然成为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环节。

与群众传统的表达方式不同,网上留言,或许形式更加随性,表达更加随意,言语尺度更宽松,但无论怎样,网民留言本身,就是一份对党和政府的期待,对领导干部的一份信任。

“懒得跟你讲”的心态,是最可怕的意见堵塞。因此,网民的声音,无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建议还是忠言逆耳的意见,都值得认真研究和吸取,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信息时代,网络不是洪水猛兽。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担心网络传播产生不利、负面影响,抱着一种“鸵鸟”心态,忽视甚至放弃对网络空间的主导权、主动权;有的则反应过度,把正常的意见、陈情当作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动辄摆出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姿态,形成意见上的对立。有的干部谈及网络经济时眉飞色舞,但一遇到网络民情民意就感到办法不多、方法不灵。凡此种种,说到底是能力不足使然。

正确对待网上民意,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经为各级党员干部开出了处方——“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只有娴熟掌握这样的方法论,真心诚意对待网民,才能与网民、从而与民意形成良性互动。

信任是一种力量,被信任是一种快乐。期待各级领导干部都把网民的留言看作是一份民意,一种信任与托付,网民自然而然就会向干部吐真情、道实情,工作起来就能真正做到集民智、聚民力,形成同心同向的聚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