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来自代表委员的心声
2018-03-04 07:17: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成新湘代表

秦玥飞代表

阳海玲代表

周玲慧代表

胡春莲代表

沈昌健代表

陈晓红委员

徐自强委员

潘碧灵委员

袁爱平委员

■编者按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也是满怀希望的时刻。带着湖南人民的重托,新一届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赴春天的约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代表委员们来自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他们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更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让我们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梦想的绽放,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

让传统工艺插上科技翅膀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从16岁来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工作,到今年我的刺绣生涯已有29年。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体现了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也令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这次来北京,我特意带来了一个笔记本。可别小看了它,它的身上,有温度、有情感,还有现代科技的智慧。本子的外壳,是一针一线描绘的一幅湘绣,还创新性地使用纳米技术进行了防污耐脏处理,还带有指纹锁加密功能。带上这个笔记本,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传统技艺的变革与创新。

湘绣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一针一线间蕴含了工艺人的温度和智慧。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必须推陈出新,既保持精良的技艺水准,又使作品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将为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创新鼓与呼。

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

在广阔的田野上播种希望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我来到衡山县从事基层工作已有7个年头。大家曾给我贴上很多“标签”:“80后海归”“耶鲁哥”“最美村官”……但使我深感责任重大的是“人大代表”。因为这使我能更好地服务乡亲们,实现当初选择回国服务农村的初衷。

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对农村广袤的土地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农民的感情也更深厚。农村扶贫缺的就是能把资源盘活的人才。我发起“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现在有近60名清华、北大、哈佛等名校毕业生,青年退伍军人,返乡务工青年等组成的“扶贫创客”,在衡阳对口帮扶的花垣县开展驻村扶贫,帮助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文化手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看到他们带领村民共同努力,一步步摆脱贫困,我既有极大的成就感,也更坚定了继续服务农村的信念。

我希望今后能为贫困村引入更多的年轻人才,让他们“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在广阔的田野上播种希望,挥洒青春。

全国人大代表阳海玲: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一位生长在城里的姑娘,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想要来到农村的土地上领着农民脱贫致富,能成功吗?我用自己的经历响亮作答:能!

我的办法就是创办生态绿色环保农场。农场种植区选择已休耕3年以上的荒土开挖平整而成,所有蔬菜的种植遵循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拒绝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生长剂、催熟剂。

这种最传统的种植方式,一开始并不受乡亲们的“青睐”。慢慢地,村民惊奇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农场种菜、摘菜、买菜,农场收入比自己种菜卖菜多得多!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加入我们,共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硕果。

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我备受鼓舞。我盼着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开展创业创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全国人大代表周玲慧:

“国之重器”需要新兴力量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从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进厂算起,我在湘电工作了36年。36年的摸爬滚打,我用认真和扎实证明了女工程师不比男工程师差,也获得了“意料之外”的荣誉——全国人大代表。

由我牵头负责的“电机提升计划”,是我最“得意”的一个科技创新项目。在这之前,国内企业都是直接借鉴国外公司的电机结构布局,自己优化改进的经验可谓少之甚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于是,我整天泡在车间和实验室,没有测试程序怎么办?自己一个个代码编写;没有对比数据怎么办?自己一项项实验测试……经过我们优化后的电机产品,能效提升15%、重量降低20%、噪声也大大减小,经权威部门认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没有人才寸步难行。我也注意到: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型人才断层现象比较突出。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惠及科技工作者的务实举措,支持和鼓励一线科研人员静下心来,真正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新兴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

为健康中国筑牢基层基础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健康是最重要的民生福祉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让我倍感振奋。

在基层护理岗位上32个年头,我见证了基层的医疗条件一步步越变越好,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逐年提升。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体现在医疗卫生行业,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推动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到新的高度。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人才。由衷希望党和国家给予基层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让基层医务人员“引得进来、留得踏实、干得舒心”,为健康中国筑牢基层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

乡村振兴需要新型农民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幸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迎来的最重大的机遇。来北京参会之前,我围绕这个主题,花了半个月时间,在湖南常德的临澧县、津市和湖北荆州的公安县,调研了10个乡镇,为的就是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广大农民最真切的心声反映上来。

通过调研我感到,进入了新时代,农村有了更广阔的天地,农业更是大有可为。青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应该让他们成为懂技术、懂市场、懂营销的新型农民,为一方乡土带来新的活力、注入新的血液。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

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我是一名研究经济的学者,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发展的新要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熟悉的领域,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做实调研、精准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型社会低碳生活,从垃圾分类处理、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两型社会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

留住全科医生 助推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我是一名医生,在基层医院急诊科工作了22年。出发来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我还上了一个通宵的班;前三天,我还参与了一场高难度的抢救,让病人重新恢复了生命体征。

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新委员,首要的任务就是抓紧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

在基层工作的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医疗人才的缺乏,部分社区医院没有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只有寥寥无几的助理执业医师。我将呼吁国家出台政策,将全科医生留在基层,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

10余个提案关注环境保护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我是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我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第二届任期内,我在全国政协的一次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在这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任期内,我希望继续努力,既能作一次大会发言,又能够获评优秀提案。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从事环保工作多年,今年我精心准备了17个提案,着重从大气污染防治、洞庭湖环境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一份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逐步实现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在政协战线上,我既是一名“新兵”,也是一名“老兵”。

此前,我在省里已担任了三届省政协委员。而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又是一名“新兵”。

别人说,这是湖南律师行业中的执业律师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律师中一分子,能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和责任,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更好的期待。如果不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也不会像我一样有这么多律师能进入政协这个平台发挥作用。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法律人的梦想。我将从法律人的专业、对法律的理解等角度尽职履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之路上尽微薄之力,推动这个梦想逐步实现。结合自己的专业经验,我今年将重点关注建立股权变更“预告登记”制度,减少双方的交易成本和交易的复杂程度,更好地解决信任成本问题。

(湖南日报北京3月3日电)

(本版照片由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童迪 田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