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信访举报车”开进元宵喜乐会——别样“廉”味闹元宵
2018-03-04 07:1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信访举报车”开进元宵喜乐会——

别样“廉”味闹元宵

通讯员 周利双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又到一年一度元宵佳节。3月2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洋溢着浓浓的“廉”味。

既“收意见”,又“送廉礼”

“阿姨,元宵节快乐,这是我们的意见箱,您对我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也可以现场投放。那是我们的宣传展板,主要介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职能和举报方式。”

3月1日,望府路社区正荣广场格外热闹。在元宵喜乐会现场,“望城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直通车”人气十足。

这边纪检干部“摆摊设点”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反映和诉求,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业务进行解答,对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登记;那边五六名小小志愿者兴致勃勃,给来往的群众送去制作成灯笼形式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单。

既“收意见”,又“送廉礼”,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

“纪检监察信访直通车”开进市民广场,与元宵喜乐会同步进行, 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当天,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余次,收集民意20余条,登记信访举报问题2件。

既看“廉”戏,又满“廉”意

“两条鱼上一朵莲花,这是寓意“廉”字当头,年年有余。”

“元宵汤圆里藏着一个‘廉’,这是寓意‘把好廉关阖家团圆’。”

元宵喜乐会上,一张薄纸,一把剪刀,在剪纸大师们的双手里一气呵成,变成象征吉祥喜庆的图案,惹得观众叫好。

剪纸剪“廉”意,歌厅麦霸赛“红”歌,还有“廉”戏天天看,线上线下灯谜点“廉”语等,给干部群众“端”上了一份丰富的节日“大餐”。

“廉内助发言,打12笔字,选项有:喻、笔、答、谦,到底点哪个?”今年的元宵节,不能来现场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打开手机关注微信号,也能感受节日的浓浓喜乐和徐徐清风。

近年来,望城区纪委、监委紧扣重要节点,提前谋划,做好结合文章,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干部群众在感受节日氛围时也能有所思、有所得。有群众说:“如今的廉政教育也一改过去的‘正经范儿’,走起了‘生动活泼风’。”

既有监督,又有暗访

“今天的用餐是哪些人,请将用餐菜单给我们看一下,谢谢。”

元宵节来临之际,望城区纪委、监委成立了14个“红包礼金歼灭战”暗访组,聚焦“一桌餐”,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对象“三不定”方式,对机关(开发公司、指挥部)食堂、高档居民小区等34处场所进行“地毯式”检查。

“不仅看现场,还要查账目。”该区纪委监委随机抽查部分单位的账目,重点查看在春节元宵前后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授权支付额度较大的28家重点单位和二级机构实行动态监控。同时发挥财政、审计、税务、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监管的优势,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项目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严防节日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