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巧妹子”:历经风雨见彩虹
2018-03-04 07:1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杰华 周于

“谢谢你!今年杨梅肯定能卖个好价钱。”3月2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江边村,微电影《靖州·江边梅红》杀青,当地梅农对出资拍摄这部电影的“巧妹子”跷起大拇指。

“巧妹子”名叫李巧华,是靖州喜乐购电商公司负责人。去年,因为晚熟加上宣传不到位,江边村的杨梅滞销。梅农们愁眉紧锁之际,李巧华带领她的团队,以专车直发的形式把江边杨梅卖到了北京。

眼看就要烂在树上的杨梅变成了票子,乡亲们又佩服、又感激,给李巧华送了个雅号“巧妹子”。

“去年销售杨梅2万多件,为梅农创收23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427人。今年,这个数据要争取翻一番。”谈起奋斗的苦乐,李巧华面露笑容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巧妹子”学的是艺术设计,大学毕业后到广东一家公司工作。2015年,她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靖州,开始创业之旅。

创业之初最艰难,一无人脉、二无经验、三无实力。李巧华通过参加创业培训,学习创业经验,寻找合作伙伴。当年下半年,她找到了4名合伙人,在靖州农贸市场租了一间地下室,加工、销售靖州特产山茶油。“为了节约成本,没有销售门店,走货全靠上网。”李巧华说。

2016年3月,李巧华注册成立湘滋味电商公司,其团队增加到16人,主营靖州杨梅。

李巧华带领公司大打“宣传牌”,邀请著名主持人汪涵为靖州杨梅代言,拍摄全国首部杨梅题材微电影《情定520——杨梅之恋》,并组织200名微商、电商到靖州品梅,通过朋友圈、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推介靖州杨梅……这期间,李巧华像上足了发条的钟,不知疲倦地奔走着。当时,怀化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订购30万元杨梅鲜果。为准时交货,公司3个冻库73名工人同时打包杨梅。为确保质量,李巧华全程监督,三天两夜没有合眼。“沉浸在奋斗的幸福当中,全然不知疲倦。”她说。

可到年终盘底,李巧华发现,其公司在2016年虽然实现销售额近400万元,但因为“花钱赚吆喝”太多,根本没有赢利。

李巧华从娘家借来20万元,用房子抵押贷款15万元,给“打退堂鼓”的股东退还了股金。

去年,李巧华对公司进行重组,更名为喜乐购电商有限公司,决心从头再奋斗。但家人极力反对。原来工作过的广东那家公司也开出优厚条件,让她重返公司上班。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李巧华冲破压力与诱惑,坚持了下来。

去年7月初,一个长沙客户预订了两件杨梅,但快递公司没有及时送达。接到投诉,李巧华自己开车8小时,从靖州赶到长沙,把新鲜杨梅送到客户手上。

服务优,讲诚信,这一年,公司订单不断。年底,每个股东分红不菲。公司获得武陵山片区电子商务年度创新奖,并被评为靖州杨梅十佳销售企业,李巧华也被评为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物、怀化市巾帼建功标兵。

“我们将向其他农产品拓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让靖州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巧妹子”望着窗外,目光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