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从历史深处走向锦绣未来
2018-03-03 07:04: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从历史深处走向锦绣未来

——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任可

踩高跷,赏故事,喝甜酒,吃“土八道”。汨罗人的元宵是故事会的元宵。3月1日,“我们的节日·元宵”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暨汨罗市长乐镇第六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在长乐镇举行,300多台“故事”竞相上演,吸引近10万游客观看。

汨罗江畔的千年活化石

《桃园结义》《百岁挂帅》《杨门女将》……从地故事,到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由低到高嵌成一条色彩鲜艳的故事长龙,配上彩旗、彩灯、锣乐、舞龙,在汨罗江畔的小镇街头逶迤数十米,让一段段历史在长乐镇“活”了起来。

上至老人下至孩童,土生土长的长乐人在这场盛会中演绎着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的故事。相传,长乐故事会由楚国时每逢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和唐朝时的上元闹花灯结合演变而来,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当地人们欢庆元宵佳节、感受历史教化的活化石。

繁华古镇的金字招牌

故事会游到哪,人潮就涌到哪。食物、水果、芝麻豆子茶,都被摆上路边摊。赶着一年一次的巨大人流量,沿路商家纷纷做起小生意。

“这场盛会给长乐镇餐饮、周边旅游、品牌价值等方面带来的提升是难以估量的。”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说。该镇长新村糖画师傅周四大舀着糖水,在大理石板上作画。食客要啥造型,就在图案盘里拨动指针;指针停顿后针尖对着啥图案,周师傅就画啥。

“抬阁故事文化节是提升长乐故事会品牌知名度的契机,也是长乐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长乐镇镇长许强向记者介绍,以甜酒为例,长乐一家老字号品牌甜酒去年的销量是4万坛,而今年春节期间销量就达到10万坛。

在全民狂欢中传承发展

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故事会中的小主角们并不全是专业演员,偶尔还能看到一两个孩子在高台上哭着鼻子,让人心疼的同时又倍觉可爱。

扑粉、上彩、勾脸谱,精心打扮后,4岁的佩佩成为本次故事会中威风的杨门女将之一,她并未受过长久的专业训练。但身为长乐的孩子,参演故事会成了她人生中的必经经历。

“故事会文化已经根植在每一个长乐人心中。”长乐抬阁故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说,长乐故事会的传承不是单靠政府或者一小部分手艺人。每年故事会,每一个长乐人都会自觉参与其中,出人、出钱、出力,打造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狂欢”。

人潮如涌,在万千注视中,一台台故事正踏着麻石古街走向锦绣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