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内外兼修”才是美丽乡村
2018-03-03 07:04: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这些年,我省各地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也存在不少问题,譬如村里房屋无序建设、垃圾乱丢乱扔、污水臭水横流等等。

日前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毫不避讳指出了当前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短板,并为之开出了药方: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关于农村建房,以前舆论多批评攀比之风,实际上,一直以来还有一个无序的问题。有的农民在外打工辛苦赚钱,建的房子颇有些土豪味;有的打工回来今年盖一层,明年盖一层,空壳建到了四五层;特别是在湘南一些地方,外墙面有的粉刷有的不粉刷,外观看上去很是杂乱。美丽乡村建设虽不搞“一刀切”,但风貌统一、色彩协调,考虑整体连片效果,体现地方建筑特色,仍是基本要求。

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则是美丽乡村的另一标准。我省一些乡村道路硬化了,房子刷新了,花草种上了,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问题却没得到解决。建设美丽乡村,柏油路和砖瓦房固不可缺,但缺了垃圾桶和下水道的乡村,注定与美丽无缘。针对这一问题,下一步,这些乡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河沟清理等都得逐一跟上。美丽乡村建设,一定会经历从改善村容村貌到治理区域环境的过程。

如今说到乡村旅游,很多人坦言“千村一面”是一大憾事。建设美丽乡村,同样不可盲目模仿别人的景观,砍树填湖、拆古建今,丢了“泥土气息”。一座青山、一塘清水、几棵古树、一种手艺或是一段传说,往往就是一座村庄的独特符号。美丽乡村内在“气质”的打造,要求我们注重保护这些生动鲜活的乡村符号元素,努力挖掘乡土文化根脉,突出村庄特色个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乡村只有“内外兼修”,让村民认可了,才算是真正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