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雷锋家乡学雷锋,子弟兵当排头兵
2018-03-02 07:16:36 [责编:谭思敏] 字体:【

55年如一日,望城区人武部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家乡学雷锋,子弟兵当排头兵

通讯员 周仁 罗春亮 周威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今年春节前夕,备受关注的“长沙市年度好人”和“长沙市道德模范”两大榜单相继发布,有一个名字均赫然在列,他就是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段石虎。在2017年我省遭遇的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中,段石虎驾驶冲锋舟转移群众时,冲锋舟被急流打翻,船上10人落水。生死关头,他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将落水群众全部救出,自己却因肺部严重呛水加之过度劳累而昏倒,被誉为“最美雷锋战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一声“最美雷锋战友”,道出的是望城区人武部官兵55年如一日的传承和坚守。55年里,官兵们始终将雷锋精神根植于心,恪守“雷锋家乡学雷锋,子弟兵当排头兵”的承诺,让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在这里代代相传。

面对质疑,55年传承雷锋精神从未间断

“黄金园街道桂芳村刘正兵,父亲常年患病,母亲和儿媳均偏瘫中风,6口之家有4人因病丧失劳动力,全靠他一个人支撑,仍需继续帮扶……”

今年2月9日,新任部长肖三军到人武部报到,与老部长刘要明进行正常工作交接外,还认领了一份特殊的“认亲”交接单。第二天一大早,肖三军就来到困难户刘正兵家里慰问,接过老部长的帮扶接力棒。

“认了一门亲,肩负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传承和延续。我是雷锋家乡的新兵,理应从任职之始就要把雷锋精神融入血脉、扎根心中。”肖三军道出了官兵们的共同心声。

望城是雷锋的故乡,雷锋是望城的骄傲。该人武部政委伍少林介绍,作为驻守在雷锋家乡的子弟兵,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几年前,人武部对入伍新战士进行关于“雷锋精神”的一次问卷调查:有的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学雷锋已经过时了”;有的说“现在帮扶摔倒路人还可能惹祸上身,再学雷锋没必要”……到底“要不要学”“有没有过时”,一场思想“警报”在官兵中拉响。人武部党委态度坚定: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雷锋精神。

为此,每年初,该人武部党委研究年度工作,都把学雷锋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内容;每年新兵起运前,都组织他们参观雷锋纪念馆,在雷锋雕像旁立下“做雷锋式好战士”的誓言……

85岁高龄的雷孟宣老人是望城雷锋纪念馆第一任馆长、终身荣誉馆长,每年人武部都与雷老探讨传播雷锋精神的做法体会,与老馆长一道把雷锋精神的种子传播下去。

重内容轻形式,3年280多人次被表彰

“政委,只要组织有需要,把我放在哪,我就在哪好好干。”当段石虎将转改非现役文职意愿表递交到政委伍少林手上的那一刻,伍政委再一次被这位“最美雷锋战友”所感动。一个月前,区委议军会已经议定段石虎转业,他本可在省城谋个好职位,但为了改革需要,义无反顾申请转改文职。不只段石虎,保障科科长罗向东身体患病,仍坚守岗位,边治疗边工作,像钉子一样铆在岗位上。

学雷锋是重形式轻内容、走走过场跟跟风?面对疑惑,该人武部理直气壮地拉直问号,引导官兵把学雷锋贯穿到学习、工作中,在自己的战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位于湘江支流的乌山街道李家湖垸,去年特大洪水时发生溃堤险情。正是在这片湖垸上,飘扬的一面特殊的旗帜让村民们永生难忘,那就是“望城区人武部学雷锋突击队”。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只想救助他人!”在老百姓眼里,他们是“活雷锋”;在区委书记孔玉成心里,他们就是一面旗帜。不论是生死营救的危急时刻,还是平时日常之中,哪里最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近3年来,望城区人武部和望城籍官兵中先后有280多人次被各级表彰为“学雷锋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和“道德模范”。

擦亮“三个坚持”军字号招牌,焕发时代光彩

新时代新形势,学雷锋怎样才能常学常新、动力持久?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既清醒又坚定,学习雷锋,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必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实际,与时俱进创新学。

坚持“军地融合”学雷锋。着眼解决人武部自身学雷锋主体力量不足的矛盾,积极拓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实践力量,与地方党委和群团组织融合推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学雷锋活动,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他们协调区委把人武部组织开展的“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纳入“十三五”规划,组织50名专武干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20个“雷锋家乡学雷锋民兵示范班”,让学雷锋活动步入长期化常态化正规化轨道。

坚持“精准扶贫”学雷锋。人武部主动对接扶贫政策,纳入全区精准扶贫统一推进,6名干部与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坚持“务军为军”学雷锋。把着力点聚焦到面向困难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兼顾困难民兵预备役人员家庭开展学雷锋活动,创新开展“我助老兵奔小康”主题活动。

长沙警备区政委曹友华说:“望城区人武部数十年如一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走在前列,勇当先锋,使雷锋精神穿透历史烟云,始终焕发出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