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温情窗口”为民开
2018-03-01 10:37: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温情窗口”为民开

——记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方坚强 刘高妮

近日,岳阳市平江县余坪镇村民张李军拄着拐杖,赶了10多里路,来到平江县人民法院,将一面“执法迅速、为民解困”的锦旗送到执行局局长余琰手中。

这面锦旗,浓缩了张李军的感激之情,也折射了平江法院的便民、利民作风。

案件查询、质疑投诉、法律咨询……所有问题,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条龙”解决。法官接访答疑,让老百姓少跑路;律师参与涉诉信访,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院长接待察民情,搭建与群众沟通桥梁。

前不久,省高院2018年“司法公正三湘行”走进平江法院,记者随之亲历这些“温情窗口”。

法官接访,老百姓重复来访减少

“终于能安心过大年。”时隔一年,领到所有车祸赔偿款,张李军露出久违的欢笑。

一年前,张李军被摩托车撞伤,经司法鉴定被评定为十级伤残。经法院判决,被告周某赔偿张李军8万余元,赔偿款一直未能履行到位。

30多天前,张李军走进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经导诉员指引,张李军来到执行局接待室,执行局局长余琰接待了他。

了解案情后,余琰5次带执行局干警上门做周某思想工作,“双方家境都很困难。法院为申请执行人申请了司法救助,给被执行人减免了部分执行费。”

今年2月6日,张李军和周某签署执行和解协议,仅需周某一次性给付7万元即可结案。周某当即支付2万元,并承诺三日内,将余下5万元支付完毕。

“自从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接待窗口后,当事人少走了很多弯路。如果当事人需要联系承办法官,可以直接打电话,不用来回奔波。也可以在大厅导诉台刷身份证,即可查询到法官电话。”余琰说,“老百姓的重复来访减少,负面情绪降低,法官办案效率提高。”

据悉,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设立14个接待室和调解室,实行全员、全日接访制度。该中心运行近一年,共接待诉讼群众3万余人次,受理案件7654余件,共办理信访案件50件,比上年下降19.2%。

律师参与,当事人合法表达诉求

“老板拖欠我工资可以告他吗?” “我这个官司可以打赢吗?”

近日,年逾五旬的李开梅来到平江法院法律咨询窗口,想“打官司”讨薪。

李开梅在平江县某足浴店工作,被老板拖欠工资3478元。后因脚受伤未到足浴店上班,足浴店老板只支付她1600元,余下1878元不再支付。

值班律师一一为李开梅解惑,在导诉员的帮助下当场登记立案。立案后,承办法官立马打电话联系足浴店老板王某。当天下午6点,在承办法官和值班律师的调解下,足浴店老板与李开梅达成和解协议,当场支付完拖欠工资。

据悉,平江法院引入律师为主体的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律师咨询窗口,由两个律所的律师轮流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及法律咨询,引导当事人选择多元解纷渠道,降低诉讼成本,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院长接待,搭建与群众沟通桥梁

每周星期四,是平江法院副院长吴来程的接待日。

最近,吴来程碰到一个81岁的孔婆婆求助,已出嫁的孙女找老人索要房屋,祖孙俩闹得不愉快。

“老人来法院,强行要求我们出具一份文书,阻止孙女侵占其房屋。”安抚老人的情绪后,吴来程在接待室给孔婆婆的孙女打电话释法说理,又帮忙联系老人户籍所在地城关镇司法所,请求帮忙调处纠纷。

忙碌一个上午后,孔婆婆记下吴来程的手机号码,满意地离开,“以后不愁了,有问题,来法院,总能找到好法子。”

平江县人民法院负责人指出,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法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关口。让他欣慰的是,该中心运行近一年来,“案件越来越多,上诉越来越少;来访群众越来越多,投诉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