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荒滩上建起美丽乡村——湖南首个涂鸦艺术村见闻
2018-02-28 07:35: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荒滩上建起美丽乡村

——湖南首个涂鸦艺术村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2月26日,正月十一,暖阳照耀着早春的南国,年味越来越远,湖南首个涂鸦艺术村罗文村却依旧游人如织,热闹不减。

南县罗文村离县城只有2公里,长江支流——藕池河东支、沱江在村里交汇,是洞庭湖滩涂上建立的村庄。每年三月,油菜花开,满眼金黄,游人络绎不绝。

工作人员崔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罗文村日均游客流量有2万人次,“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

在罗文村,居民墙上到处可见信手涂鸦的作品,其中不乏国际涂鸦大师的作品。

三年前,村子被垃圾填埋场围着,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记者纳闷,“一穷二白”的罗文村凭借什么来吸引人们的目光?“这要得益于打响了‘涂鸦+花海’的乡村旅游品牌,形成了‘文化+生态’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秦琴介绍说。

2014年5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为对接国家战略,2014年9月25日,南县县委、县政府成立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创新区”),罗文村就在其中。县委、县政府把目光聚焦于全县3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把敢想、敢做、充满活力定为人才的筛选标准,多次同青年干部座谈交流,最终包括秦琴在内的10名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建设新区的主心骨。

由于处于生态保护区,工业发展受限。经过团队头脑风暴,秦琴决定尝试把城市的涂鸦文化引入到罗文村,走创业文化+旅游的路子。

2015年3月,创新区举办了“罗文花海”民居墙体涂鸦创意大赛,罗文花海开始在青年学生中有了知名度。2016年,涂鸦项目二、三期上墙,罗文花海一时间刷爆网络。“湖南省首个涂鸦村庄”迅速引爆舆论话题,成为网络上的热点事件。从此,罗文花海涂鸦名声大噪。

2016年9月2日,南县县委做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定,这为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2017年4月,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在罗文村举行,来自8个国家的34位涂鸦艺术大师在罗文村进行了为期8天的实地创作,留下涂鸦作品100余幅。

为了克服油菜花期短的缺点,罗文村又引入了格桑花、虞美人、向日葵、紫薇花、万寿菊等各色花卉。整齐划一却又各有特色的涂鸦民居被花海环抱着,处处流淌着浓郁的花香,茫茫大地披上了美丽的色彩。2016年,阿里巴巴拍摄G20宣传片来罗文村取景。

游客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很多年轻人都纷纷回村开起了瑜伽馆、咖啡厅、KTV、民宿酒店。今年56岁的村民熊光辉告诉记者,过去一家5口靠5亩地以及儿子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去年4月,村里流转土地,每亩地每年给800元。由于游客多,熊光辉带着儿子做起了小吃生意。春节期间,他们接待了不少来自云南、贵州、上海以及台湾等地的游客,短短八天收入达到4000多元。这让熊光辉乐开了花。

记者了解到,2016年,罗文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2017年,罗文村全年接待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124.2万人次,增加旅游产值4.67亿元,村民摘了贫困帽,走上了富裕路。

罗文花海涂鸦艺术村对南县全域旅游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三年多时间里,秦琴带领创新区团队在整个南县创新区配套发展和引进了华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12个创业项目。南县县委、县政府整合投入资金2亿余元,不断完善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及其周边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2018年,县委、县政府对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的要求进一步升级,计划将罗文片区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艺术小镇,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范。目前,罗文花海艺术小镇整体规划已在修改完善中。”秦琴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