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村晚”18年,“星星”不灭
2018-02-28 07:35: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村晚”18年,“星星”不灭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奉美美 曹良海

2月25日晚上,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村民翘盼已久的乡村春节晚会热闹上演。歌舞、小品、快板、相声、器乐、花鼓戏等自编自演的节目洋溢着农家风情、乡村记忆,引起一阵阵热烈掌声,相机、手机快门闪烁不停,观众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并通过微信与朋友分享。

“到如今,我们的‘星星村晚’已办了18年了!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参与的村民也一年比一年多。”明德村村支书阳锡光在晚会上自豪地说。

2001年前,原星星村对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村民在闲暇时间打牌搓麻将盛行,社会风气不怎么好。村支两委决定通过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来改变这种状况,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振大家的精气神。

万事开头难。村里通过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去群众家里征求意见和打电话询问在外务工村民等,群策群力办“村晚”。乡村医生曾玉萍更是主动负担了举办“村晚”的全部经费。通过几个月的准备,星星村首届春节晚会于2001年春节期间和村民见面。虽然节目基本上是歌舞,演员也主要是学生,但在村民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到2002年星星村举办第二届春节晚会时,村民参与的热情高涨。各组主动排演节目,互相较劲,有文艺细胞的村民更是积极参与。这届春节晚会获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一路走来,不言放弃。星星村“村晚”从小到大,从自娱自乐到打造成县里知名的文化品牌。有了影响后,每次演出时,十里八乡、甚至县外的观众慕名而来,县里的领导也经常参加,为他们鼓劲打气。“村晚”成为了该村村民最骄傲的事情,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10多年来,星星村先后获得邵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卫生村和“湖南省十大明星村”等荣誉。

2017年,全县实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星星村与丰乐等5个村合并成明德村。“村子合并了,那我们的春节晚会还办不办?”这成为了原星星村村民的担忧。

“村子并了,但好的文化品牌不能丢!春节晚会要办,而且要办得更好!”村支书阳锡光掷地有声的话,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为办好2018年“村晚”,现在的明德村更注重打造精品节目。在进行节目海选时,原来的城山、丰乐等4个从未办过“村晚”的村更是激发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撰写剧本、精选演员、排练节目,都推荐了四五个节目。经过4轮甄选,最后确定了20个节目。由于经验不足,原来的城山、丰乐等村都只有1个节目入选。一些落选节目的演员还流下了遗憾的泪水,并互相打气。

“并村之后,我们‘村晚’的覆盖范围更广了,6000多名群众参与,演员有144人,观众达到1000多人。”阳锡光说道。

据隆回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通过18年坚持不懈抓村级春节晚会,农村文化之火已成燎原之势,辐射带动了全县50多个村举办了2018年乡村春节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