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教育要守护起点公平
2018-02-28 07:35: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眼下,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学。教育部门适时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厚礼”——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同时,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通知一经公布,便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尤其是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的这项规定获得了大多数网友的肯定和点赞,他们认为教育部的这项规定回归了教育本意,是对教育起点公平的守护。

顾名思义,“特长生”就是指在某一领域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有培养潜力的学生。特长生加分制对推动素质教育、选拔专业人才、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上,也发挥出积极作用。然而,在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的引导下,特长生加分制在具体实施中走了形、变了味,逐渐衍生出考前临时学特长、为了加分学特长、“特长生”成为“特权生”的乱象。同时,社会上各类专业培训班良莠不齐,许多特长培训班已呈现出模式化、功利化教学的病态,让学生培养特长的初衷从满足爱好变为了应付考试。

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压缩并最终取消中小学特长生招生,其目标指向是追求从起点维护教育公平。有人说,“特长生是用钱堆出来的”,这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学特长确实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加大了社会对教育公平的焦虑,客观上加深了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鸿沟。另一方面,目前全国艺术等级水平考试,多数由各地、各学校单独组织,考试内容及难度缺少一个权威判定标准,容易滋生考官的腐败问题,让“特长加分”变为“特权加分”。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并不意味着不重视学生特长的培养,而是要斩断特长与利益之间的扭曲勾连,取消加分特权,堵住政策漏洞,让教育公平回归本真。同时,它符合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发展特点,有利于将那些为“特长”所累的孩子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