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人才招聘,要把精准服务做到位
2018-02-26 09:4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徐剑锋

2月23日,长沙启动了春节后首个“招聘黄金周”,中联重科、楚天科技等240多家本土重点优势产业企业进场纳才,提供了超过一万个就业岗位。当天,有11000多人进场求职。

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在用工上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开局、遍布全省的创新创业等政策利好因素,客观上为更多就业者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可能。应接不暇的招聘会,如此大的用工需求,很大程度上佐证着我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健向好的势头。

近些年来,劳动力市场一直存在着“招人难”与“找工作难”的双重矛盾,不少企业在用人上“招不到”,同时,也有不少就业者感叹“工作难找”。这种看似悖论的背后,折射出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不对称,用人标准上的不匹配。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劳动者权益意识的提高,新一代求职者除了把薪酬等显性福利放在第一位考虑外,更加关注的是隐性待遇,譬如劳保措施好不好,工作环境优不优,休息时间足不足,发展机会多不多等。如果用工企业在报酬待遇、发展机会、人性管理方面做得不到位,求职者就会用脚投票。有鉴于此,各类人才招聘会除了要搭建好就业平台外,更要做到精准服务到位。

一方面,就业信息要精准。不仅要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发布准确、有效的招工信息,而且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并提出用工建议;与此同时,要因人而异进行精准就业指导,使求职者尽快找到自身优势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切实增强就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另一方面,就业保障要精准,从法律和制度上为求职者创造安心就业的公平环境。职能部门应主动深入企业,强化用工管理,督查薪酬待遇,把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同时不断创新公共服务,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真心、爱心和关心,换来求职者就业的称心、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