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共产党人应谨记“布衣精神”
2018-02-26 09:2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姜伟

春节期间,笔者以读书为乐。在读《中国生存启示录》一书时,中国著名教育家吴伯箫先生说的一段话,让笔者感触良多。“我所谓的‘布衣精神’,便是不为权、不为钱、不为利、不为名、不为贪图个人一切好处而思想、而行为、而努力工作的精神。知识分子有了这种情况,才会有知识方面的贡献。共产党人有了这种精神,才会有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方面的贡献……”这种“布衣精神”,犹如一盏明灯、一根桅杆,可以不断指引我们昂首奋进、砥砺向前。

这种“布衣精神”,就是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建党之初,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心系人民,无畏牺牲,经历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赢得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而今,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提高,一些曾经的英雄和标兵,却把“布衣”和“布衣精神”抛之脑后。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有些同志不曾被带枪的敌人征服,但是他们经不起人们糖衣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会打败仗。”这些倒在“糖衣炮弹”下,追名逐利、贪赃枉法的党员干部,实在令人扼腕痛惜。

这种“布衣精神”,就是坚定信念,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各方面发展还留有很多“营养不良”的“后遗症”,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必须树牢奋斗观念,增强奋斗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奋斗下去。

这种“布衣精神”,就是牢记使命,忠诚为民。“布衣”要穿在身上,“布衣精神”更要深入“脑中”,生活可以提质,但理想信念决不能“变质”。“布衣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的根和魂,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牢记“布衣精神”,紧跟时代潮流,提高思想警惕,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贪功名利禄,不纵一己私欲,奋力书写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丽诗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