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
2018-02-26 09:15: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一张电暖桌,温暖千万家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湖南的冬天湿冷,不少人家中都备有一张既美观又实用的电暖桌,每到冬天,一家人沿桌而坐,围炉烤火,其乐融融。

可你们知道电暖桌是从哪里起源的吗?2月23日,记者来到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本以为还没开工,却没想到生产车间内早已机器转动。“他们有些人初七就来了。订单多,得抓紧再生产一批。”公司董事长、娄底市电取暖桌行业协会会长肖长城告诉记者,“去年南方下了几场雪,行情好,公司销售了5万多台电暖桌,在长江流域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听说‘电取暖桌’来源于娄底,发明于娄底?”

“那可不,1998年由刘智勇发明的。”肖长城说,他的同学刘智勇当时在冷水江市资江煤矿上班,看到了煤球取暖的弊端,就想研发一款既节能又取暖、还带有家具功能的桌子。没想到,还真被他捣鼓成功了,研发出了一款“上下双热源电取暖桌”,经过测试,单台产品每小时耗电仅0.33千瓦时,还兼具环保、节能、健康、安全和经济实用等特点,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2002年,刘智勇拉着肖长城和另外一个同学李正平,正式创办了冷水江瑞奇电器厂,在全国率先从事电暖家具研发和生产。

“如今,厂子早改名为湖南瑞奇,经过不断创新,产品也由当初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35款,并向智能化家居发展。”肖长城笑着说。

“电暖桌还能向智能化家居发展?”

看到记者眼中的疑惑,肖长城带着记者来到展厅参观。只见宽敞的展厅内,摆满了大小、高低、式样各不相同的电暖桌、电取暖茶几、电取暖麻将桌、电取暖学生桌等。

“电取暖桌再不是简单的桌子了。你看,这款盛世年华电取暖茶几就是我们2017年推出的,升起来可以当桌子,降下去能当茶几,遥控控温,人离开时间长了可自动关机,还能播放音乐、安装听读软件;这款学习桌是专门针对学生设计的,宽度和高度可根据学生的身高调节,一张桌子可以让你从小学用到大学。”

肖长城还告诉记者,公司还打算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电取暖器生产,不仅丰富产品的外观、品类,还能使电取暖桌的生产过程更节能、更环保、更实用。

“听说娄底被誉为中国‘电取暖桌生产之乡’,现在的行业现状怎么样?”

“尽管传统工业面临市场洗牌,但我们电取暖桌行业却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肖长城说,仅2017年,全市生产电取暖桌50万台,年产值近20亿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比近30%。

“虽然发展态势好,但也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本地与之配套的上游企业少、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等问题。”肖长城表示,娄底市电取暖桌行业协会将不遗余力地把电取暖桌打造成湖南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