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一心奔富路,两片希望林
2018-02-26 09:0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斌] [责编:张璐] 字体:【

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一心奔富路,两片希望林

湖南日报记者 颜斌

2月23日,正月初八,农村年味尚浓。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山坡上,一株株油茶树新芽欲绽,焕发出勃勃生机。

春早人勤。

伴着暖阳,53岁的刘洪全一头钻进油茶林,为新的一年忙活起来了。

(2月23日,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村民刘洪全来到自己承包的170亩油茶林查看。)

2016年,刘洪全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他就摘帽脱贫,雄心勃勃向小康路迈进。奇迹来源于承包的170亩油茶林。尝到甜头的他,年还没过完就将“师傅”请到了山上讨教。

被他称做“师傅”的是耒阳市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公司公平圩镇片区经理李小康。

“李经理,我今年准备大干一番,将油茶林全部施上肥,精细管理,产量肯定会提高……”

“没问题!需要我们公司提供什么帮助,尽管说。农资化肥甚至机械,我们都能想办法。”

“有了你们咯样的坚强后盾,我就不信产量不翻番!我还打算尝试林下种养,在油茶林里种点中草药……”

“搭帮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搭上了油茶产业的顺风车,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洪全拉着李小康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刘洪全来说,油茶林就是他的希望林。

(2月23日,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村民刘洪全(右)邀请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公司公平圩镇片区经理李小康(左)来到自己承包的170亩油茶林指导种植技术。)

今年53岁的刘洪全,虽不算老,却疾病缠身。糖尿病、腰椎及颈椎突出,让本就贫困的家过得更加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又患上高血压、慢性肾炎等疾病。因身体原因,刘洪全不能下田种地,以前在附近的矿山打点零工,夫妻俩年收入才几千元,还不够看病买药。刘家也成了远近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耒阳曾是全国闻名的“油茶之乡”,油茶种植面积达100余万亩。后来,当地人发现挖煤来钱更快,油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煤炭越挖越少,环境越挖越差,事故越挖越多。阵痛后的耒阳市大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扶持油茶产业,打造“中国油海”,走绿色发展之路。

由市交通水利投与神农油茶科技公司合资组建的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公司于是应运而生。

(2月23日,耒阳市南京镇神农国油公司连片的油茶林。该公司已种植油茶7万余亩,带动1.6万户农户参与种植、经营或务工。以上图片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神农国油公司已种植油茶7万余亩,带动1.6万户农户参与种植、经营或务工。

2016年4月,刘洪全零租金承包了该公司170亩油茶林,负责施肥、除草、看管、采摘,油茶产果所得则按比例与公司分成。去年,刘洪全靠这170亩油茶林的纯收益达到5万余元。

李小康算了算,这170亩油茶林,明年或后年就能进入丰产期,油茶产量将逐年大幅提升,刘家的收益能突破10万元。

“那就好!这片林子有这么多收成,我崽读书的费用就不成问题了!”

一提到儿子,刘洪全便喜由心生,脸色像洒在油茶树上的阳光,欢跃灿烂。

无疑,儿子刘城坚是刘洪全心中的又一片希望林。

刘城坚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河海大学,学的新能源专业。

刘洪全说,儿子既孝顺又懂事,每年寒暑假从耒阳往返南京,舍不得买400多元的高铁票,都是花60多元乘坐需要17个小时的普通硬座。

“育好油茶林,生活有搞头。明年一定要让儿子坐高铁回家。大学毕业后,他要读研、读博,我都全力支持,也支持得起!”希望林让刘洪全底气十足。

春阳高照周身暖。

记者相信,沐浴着春风春雨的这两片希望林,一定会为刘洪全结出开心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