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醴陵“百日行动”保节庆祥和
2018-02-24 08:2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推进“网格打非” 促进安全发展

醴陵“百日行动”保节庆祥和

湖南日报2月23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利平 王肖红)“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任何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了醴陵百万父老乡亲欢度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22日,醴陵市安监局主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作为全国烟花爆竹主产区,醴陵市内高危行业和领域点多、面广、线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此,该市在1月19日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明确从1月20日至4月30日,深入推进“网格打非”,促进安全发展,确保节庆祥和,为新的一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据介绍,醴陵市“网格打非”即采取“片区包干、划分网格、实名负责、职责到位”方式,快速排查和处理非法生产与经营行为,不留“空挡”。坚持党政同责,要求各部门、单位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突出烟花爆竹、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粉尘防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特别针对烟花爆竹行业,出台了专门的“百日行动”实施方案,以及烟花爆竹经营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醴陵市还结合节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合执法。从1月26日起,该市安监局联合公安、城管、食药工商质监等部门及乡镇(街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除了打击、取缔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外,还对合法经营的零售网点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当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书。已取缔非法经营门店31家、非法流动摊点26处,拆除零售门店广告牌8块,收缴了一批烟花爆竹成品,有效规范了烟花爆竹经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