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乐见春节观影渐成新年俗
2018-02-24 07:47: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这个假期,一家老小连看了三场电影。”“我们家也是,今年的贺岁档全看了。”节后上班,春节观影成了笔者与同事们聊得起劲的话题之一。春节假期里,去影院共享一场文化餐,逐渐成了人们阖家欢聚的新年俗。

戊戌狗年,国内电影市场收获了一个很“燃”的春节档:从2月16日至21日,6天累计票房突破56亿元,同比大增66%,总观影人次达到1.4亿,同比增长62%。尤其是大年初一这天,还创下中国电影单日票房新纪录:12.6亿元。该数字也同时刷新了全球电影单日票房的纪录。

电影市场的火爆,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节日期间不愿窝在家里、坐在牌桌旁,而愿意接受走进影院这样的过节方式。笔者观察发现,一些地方还出现一票难求的热况,不少网友在网上留言称买不到票。

春节观影之所以逐渐上升为一种过年方式,是因为它满足了人们团聚的需求,丰富着人们的精神追求。一部好的电影,微观层面上说,能起到寓教于乐的教化作用,宏观层面上讲可以增进人们的文化自信。就拿眼下风头正盛的《红海行动》来说,它真实地呈现了中国军人的英勇,被许多网友誉为不得不看的一流军事大戏,是代表当下中国人精神气节与文化深度的扛鼎之作;同样,《唐人街探案2》巧妙地把原本曲高和寡的悬疑推理,用浅显易懂的喜剧形式包装给观众,赢得满堂喝彩。

春节观影成为新年俗、春节档票房高企的另一个重要利好,是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前些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泡沫较多,影片类型重复、泛娱乐化,品质良莠不齐,而今年所有春节档影片的豆瓣评分(中国网民常用的影视作品打分平台)明显高于以往。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中国电影产业的品质在逐渐抬升。

“内容为王”是今年春节档影片最明显的特征。有思想、有温度的优质影视作品,是走向市场的“通行证”,更是实现更好票房的核心竞争力。相信此次春节档电影所展现出的良好态势,能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风向标,进而助推中国电影精品迭出、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