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时速160公里——快速磁浮列车研制现场见闻
2018-02-23 06:59: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天胜

“不久,时速160公里的快速磁浮列车整车即可下线,进入厂内调试运行。”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看到,员工们在抓紧为一列被誉为“中国磁浮2.0”的磁浮列车安装各项设备。该项目负责人黎运阳表示,列车关键部件变流器、牵引电机等已完成研制,现已进入全面组装阶段。

“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的研制,标志着以中车株机为代表的湖南轨道交通企业再次引领我国磁浮产业发展潮流,站在了世界磁浮行业第一方阵。这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以及省、株洲市对磁浮产业的大力支持。”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说,十九大召开期间,他们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在生产现场和体育馆收看了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十九大闭幕后,公司迅速组织全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快研制工作。

中车株机磁浮系统研究所工程师胡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是一种靠无接触磁力支撑、推动的新兴交通工具,车辆浮在轨道上8毫米,稳定地“贴地飞行”,车顶由复合材料制成,相比传统铝合金材料减轻了重量,并提高了牵引电机和关键部件的性能。

记者了解到,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相比中车株机数年前研制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运行速度更快,更有市场吸引力,更有商业价值,适合在城市内部、城市群之间运行,将成为推动我国城镇化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