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这个女人不寻常”
2018-02-22 08:20: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50多场演出,入室登堂;沉着机灵,不卑不亢;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丝丝入扣,滴水不漏。张璇扮演“江南阿庆嫂”——

“这个女人不寻常”

《智斗》剧照。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当今演阿庆嫂,可谓“北有王蓉蓉,南有张璇”。

“阿庆嫂跟刁参谋长,不是打哈哈,而是针尖对麦芒,决不示弱。”

张璇说,演阿庆嫂有50多场次了,越演越上手;阿庆嫂智斗刁德一,敢于接招,见招拆招,不落下风,却又心思缜密,长于周旋,不能撕破脸皮。

“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

句首,风云骤起,转而轻柔婉转,低眉信手,细细思量,咏叹再三;

思绪一阵紧似一阵,远而近,弱而强,先抑后扬,至疾言厉色、昂扬激越;

“把他防”3个字,铁骑突出,狂风奔雷,大有“华山突兀、泰山压顶”气势,阿庆嫂的机警、智慧、决胜意志,迸然而出。

这一句唱腔,见功夫。张璇用“云遮月”唱法,跌宕缭绕,声调悠扬,梅派雍容华贵、典雅大方为底色,又可见荀派的爽朗俏丽、程派的含蓄端庄;“把他防”3个字,谁又敢说,不是尚派的清亮激越、力透纸背?

这当然,归功于50多年前编、导、演艺术大匠的京剧革命,也有赖当今艺术家心领神会,演绎到极致。张璇说,赵燕侠、洪雪飞塑造的阿庆嫂,她研习探究,烂熟于胸。

大年初三、初四(2月18日、2月19日)晚上,华美的湘京苑剧场,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亮相“雅韵三湘·多彩节日”春节季演出。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饰演阿庆嫂,观众喝彩响彻剧场。

“摘哪一句是经典?摘不出来。《智斗》是经典之经典,句句是金句。”

张璇说,“我有心,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一句演唱,“我有心”3个字,重于后面7个字,敌我争锋,我为主;演员右手翻举到头顶右前方,表意“胡司令是我的大树、靠山,我好乘凉”,但手不能举到头顶正上方,否则胡司令反客为主,盖住了阿庆嫂的风头,有损英雄形象。

这一招式,来源于改造京剧“丹凤朝阳”动作。

“丹凤朝阳”规范,是手举到头顶正上方,表示“树好大,好乘凉”。胡司令算什么大树呢,阿庆嫂才是顶天立地的大树。细微的处理,可以窥见张璇对《智斗》研究揣摩之深、临场经验之丰、表演塑造之精。

刁德一阴阳怪气、自言自语地唱“这个女人不寻常”,阿庆嫂(张璇)在一边机敏观察,眼神严厉,表情峻峭,动作斩钉截铁,既无唱腔也无念白,但无声胜于有声,无戏胜于有戏,几个做功似霹雳迅捷闪亮,转瞬面对刁德一,变脸笑意盈盈。

张璇表演,平静、从容、大气,处处传神。阿庆嫂对刁德一,没什么好颜色,变脸快速:红脸,白脸,冷脸,热脸,正脸,侧脸,傲脸,抹脸,峻脸,板脸,垮脸,冰脸,讪脸,赏脸……眼、肩、手、身、步等,分秒变化,处处斗智,格局高大,形象丰满,性格立体。

“《智斗》里,提壶、送水、递烟、点火、搽桌等,看似漫不经心的生活细节,都是精心设计,掐准节点,与剧情融为一体,高度艺术化。”张璇说,表演时,须丝丝入扣,有板有眼。

评价张璇的表演,可以借用剧中人刁德一之言:“她态度不卑又不亢”“沉着机灵有胆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胆大心细、遇事不慌”“说出话来滴水不漏,佩服,佩服”……

王蓉蓉2005年开始演阿庆嫂,到今演了整整13年,享有盛誉。张璇原籍河北,生长于武陵,河北多出京剧大师,如四大名旦之荀慧生、尚小云,大名家盖叫天、赵燕侠、裴艳玲、李万春、李少春、李胜素等。张璇嗓音、神韵,天然兼有燕赵风骨、湘女才情,吻合“江南味道”阿庆嫂的气质、修养,其表演得到票友和同行击节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