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桃江县贫困户“拎包入住”新房
2018-02-22 08:09: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政府出钱实施“幸福安居工程”

桃江县贫困户“拎包入住”新房

湖南日报2月21日讯(通讯员 罗中华 刘鹏 记者 杨军)连日来,桃江县松木塘镇龙塘村贫困户李新良的新家年味十足:火红的春联贴起来了,房子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厨房里热气腾腾。他的妻子正忙着准备过年菜品,小孩在快乐地玩着游戏。李新良笑着说:“住新房,过新年,以前想都不敢想,这是享了‘幸福安居工程’的福。”

从前,李新良一家6口人,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四处开裂。去年,李新良家被列入桃江县“幸福安居工程”安置户名单,由政府出资盖房。其80平方米的新房,由政府补贴6.4万元,去年10月动工建设,12月底建成,新房里客厅、卧室、厨房、厕所一应俱全,还进行了简朴大方的装修。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桃江县发现一批贫困户担心建房花钱,自己无力偿还,就算无房或住房破旧也不愿申请危房改造。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经广泛调研,县里创新思路,整合住建、国土、民政、财政、残联、移民、扶贫等部门政策资金,实施“幸福安居工程”。“为特困户解决安全住房是为群众造福,是件幸福的事,安居又乐业,就叫‘幸福安居工程’吧。”桃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这项工程由县住建局制定实施方案,实行保障建房。名额没有地域、指标限制,实行应保尽保,让居者有其屋。“幸福安居工程”由农户自己提供宅基地,政府在有关政策标准内,按当地农村建房行情以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进行兜底补助,让贫困户不出一分钱住新房,做到了“政府出钱建房,贫困户拎包入住”。

去年,桃江县共投入资金1596.54万元,经过申报、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对388户特困户实施了“幸福安居工程”,并于当年底全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