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百年老藤”话变迁
2018-02-22 07:4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汤惠芳

“老藤”不是人,而是一棵葡萄树,生长在享有“中国南方葡萄沟”美誉的中方县桐木镇。

“老藤”名气大,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将其命名为“中国最大的刺葡萄藤”。“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它题写了“百年老藤”的称号。它的主人是桐木镇大松坡村村民梁厚斌。依靠它的品牌效应,梁厚斌办起了“百年老藤农家乐”,过上了小康生活。

2月21日,记者慕名来到梁厚斌家中,映入眼帘的是400余平方米的葡萄架。壮实的藤蔓一路延伸,集合在粗如碗口的“百年老藤”处,不少游人在此观赏。院内,坐满了吃饭的游客,厨房内飘出饭菜的浓香。

徜徉在葡萄园中,“百年老藤”长满皱纹的脸上似乎挂满了笑容,记者仿佛听到“寿星”在述说沧桑巨变。

“老藤”出生在清末年间,原本生长在村边的半山腰上。上世纪20年代初,梁厚斌的祖辈将其移栽在家门前。从此,它见证了梁家乃至乡村的变迁。

“一年又一年,每年换些油盐钱。”“老藤”用低沉的语气说,“过去,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每年9至10月间,梁家人就挑着箩筐,装满我产的刺葡萄去集市卖,天气热,加之经过走半天泥巴路的颠簸,刺葡萄到集市烂了不少。不仅是我们梁家,素有种刺葡萄传统的桐木镇乡亲们,同样饱受卖葡萄的艰辛。年复一年,守着‘金果’过着穷日子。”

“庆幸赶上了新时代。”“老藤”语气一转说,“党的十八大以后,县里决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以桐木镇为核心,打造‘中国南方葡萄沟’,以此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依靠品牌发展刺葡萄产业。”“老藤”说,经过注册登记,大伙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湘珍珠刺葡萄”,并统一包装。书记、县长带头上省城、进京城进行宣传推销,还与新疆土鲁番结成了对子,南北呼应,携手共进。

“最受益的还是我们老梁家。”“老藤”说,“县里请来了专家,对我的年龄进行了鉴定,并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让我身价暴涨,我‘生’下的刺葡萄每公斤从2元涨到20元,每年葡萄收益达到10万元之多。随着产业发展、品牌推广,桐木镇及周边乡镇形成了近2万亩的‘葡海’。老梁借用我的响亮名声,办起了‘百年老藤农家乐’,冲着‘百年老藤’和‘葡海’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老藤”感慨地说,依靠发展葡萄产业,村里成了小康示范村,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回来发展产业,人气旺了不少。如今,镇里正在扩大葡萄酒厂的规模,打响品牌,让产业更加兴旺,带动果农增收奔小康。

隔着时空,对话“百年老藤”,看着老梁亲热地抚摸着“老藤”,记者感到,这不是虚幻,而是老梁家和大松坡村变迁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