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切换“假日模式” 按下“奋斗键”
2018-02-22 07:38: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李长安

一转眼,对大多数人来说,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假期已经“清零”,热闹了几天的老家渐渐安静下来。纵有百般不舍,但对于绝大部分上班族,尤其是机关职员来说,又得切换“假日模式”,按下节后的“奋斗键”。

把“乡味”装在行囊中,再累也是一种快乐。腊肠、腊肉、辣酱,花生、干果、茶叶……走之前,父母总会尽可能多给我们装一些“家乡的味道”,尽管有的人已在外生活多年,可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在这个物流飞速发展的社会,尽管“兜里有钱花,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妈妈菜的味道”却千金难买。那就不要怕东西多了麻烦,让老人家尽情地装吧,带着慈父慈母的祝福,在外面好好生活。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这些天,电视里、网络上,不断有返城途中遇堵的消息传来。很多人总希望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多一点、再多一点,又想着抢在假期结束前赶回单位,不耽搁上班。毕竟,工作与家庭,两头都是不舍,两端一样的牵挂。

这个春节回家,无论是同学聚会,还是走亲访友、郊游,我们耳闻目睹家乡越来越漂亮,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政通人和、风清气正扑面而来。过往可恋,未来可期,那就让我们为了再次相逢时满载而归,使出洪荒之力加油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需要年复一年持续不断的。既为梦想奋斗,就意味着艰辛,就注定会有付出。未来的日子里,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怀揣家人的殷切期盼,带着亲朋好友的良好祝愿,昂首挺胸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就没有“开不出的路,架不好的桥”;这一年,生活上可能会遭遇一点不如意,但只要不忘根植内心深处的梦想,就一定会“苦中有乐”。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做好手上的工作,一年的时光轮回,就会给我们带来一份不薄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