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党恩铭心中 幸福万家长”
2018-02-21 07:46: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孤寡老人安心养老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晓燕 何昕

2月14日,阳光照在新田县三井镇小坪塘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穿着大红棉袄的张桐忠一脸幸福地对记者说:“过完年,就可以住新房了。”

张桐忠原来有一个幸福的家,30多年前,他的妻子突然发病,淹死女儿被判刑。从此,张桐忠一个人生活。身强体健时,张桐忠的日子还过得去,随着年龄增长,成了孤寡老人的张桐忠开始担忧养老问题。“有时整夜都在想这件事。我这个人交际少,镇政府里认不得人。”张桐忠说。

“谁知我想多了。” 张桐忠告诉记者,“镇、村干部主动上门,告诉我可以享受什么养老政策,并一一给我办理。现在,我每月可以领到320元特困供养金,每年享受5460元计生特扶金和慰问金,两项加起来,每年有近万元收入。镇村干部和志愿者还不时来看望我,安度晚年不用愁了。”就在前几天,镇政府给张桐忠送来了600元慰问金,还有大米和油。

同时,张桐忠获得当地政府为他提供的每年60元的“扶贫特惠保”、每年180元的医保缴费补贴,并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暖心的事一件接一件。2017年5月,见张桐忠用水不方便,镇里花3000多元,帮他买了水泵和水管,安装了自来水。他住的老房子在山体滑坡地带,又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免费建起了35平方米的住房。

记者来到张桐忠的新房前,见大门上已贴上喜庆的对联,屋内摆放着志愿者们送来的年货和营养品,灶台上腊肉飘香,年味正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