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潭:往昔无菜过年 今日趁心吃肉
2018-02-21 07:46: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往昔无菜过年 今日趁心吃肉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彭婷 赵磊

2月19日,家住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阳塘村的何清秀穿上崭新的衣服,带着上中学的孙女到超市买水果。两人一路有说有笑,开心写在脸上。

今年70岁的何清秀有3个儿女,大女儿远嫁海南,小女儿已经去世,儿子又有智力障碍。由于丈夫走得早,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养育着几个孩子,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以前的日子真的苦啊,最困难的时候,我连一瓶酱油都买不起,更别说吃肉。”回忆起从前的时光,何清秀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她说,以前最怕过年,别人家里热热闹闹团年,自己家里却连一道像样的菜都吃不起。

村里了解她的情况后,为她办理了社保,为她的儿子办理了低保,为她的孙女申请了教育补助,再加上村里每年发的各种福利,何清秀终于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得知何清秀的房子年久失修,家庭经济又比较困难,去年10月,阳塘村还利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她的房子进行了修整,前坪铺了水泥路,墙上贴了瓷砖,整个房屋焕然一新,而何清秀只花了所有费用的10%。

她高兴地把记者领进屋,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搭帮现在的政策好,家里不漏水了,吃得起肉了!”阳光下,何清秀家两个火红的大灯笼、贴得整整齐齐的春联以及门口摆放的两盆绿植显得格外耀眼。

在阳塘村,像何清秀这样摘下“贫困帽”的村民还有不少。该村党支部书记周铖军介绍,近年来,村里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发放村民福利、申请低保和大病救助,开展就业培训、助学帮扶等措施,2015年,全村6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累计为村民发放福利1000多万元。

如今,阳塘村再次提高贫困村民福利标准,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基本福利,春节、端午、中秋三节每人发放700元福利。此外,在医保报销之外的个人支付部分若超过2万元,由村里再补助2000元。阳塘村已经从霞城街道最贫困的村变为了福利待遇最好、人均收入最高的村。

曾经的阳塘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也没有自来水和路灯,到处都是生活垃圾,基础设施极其落后,村民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相互攀比现象严重。而现在,阳塘村已经完成了全村8公里道路“白改黑”及牌楼路新(扩)建工程,在全村安装300余盏LED节能路灯,实现了村道全亮化,成功将阳塘村打造成“不夜村”。如今的阳塘村,白天多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晚上多是散步和锻炼身体的人。

“我以前总是抱怨,觉得活着没意思,现在这日子一天比一天越来越好,我倒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采访结束时,何清秀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