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诸事满意 八十老翁一身劲
2018-02-20 07:53: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2月13日,阳光明媚。在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家家户户贴好了鲜红的春联和福字,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

“这段时间天气好,我准备做苗床种春季菜。”新坡社区7组居民顾有禄在翻地。他头戴黑色鸭舌帽,身穿咖色棉夹克,虽年近八旬,依然面色红润、身手敏捷,不一会就翻了一块地。回到家,他又忙着剁肉馅、包饺子。在广州打工的小儿子顾长喜与妻子回家过年,一家人团圆,顾有禄乐坏了,干什么都有劲。

顾有禄育有三儿一女,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在家带孙子。每天去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人们打打跑胡子、聊天喝茶、享受免费午餐。回家后,再把蔬菜整理装车,凌晨卖到甘露寺大市场。“我们的日子好过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包了我们160多个老人的生活,每天午餐三菜一汤,茶饭上手,接送、理发、体检都免费。这样的日子,以前我想都不敢想!”顾有禄说,前几年他家的地被征了一部分,夫妻俩买了社保,每月有4300多元养老金,剩下的1.3亩地种菜,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

顾有禄说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新坡社区在2014年建成运营的。为了让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一家农贸公司,并发展仓储等产业,年收益达200多万元,实现了自身“造血”供养老人。

老人照顾好了,新坡社区又开始为留守儿童操心。社区自筹1300多万元,修建了留守儿童中心,计划今年3月开放,免费为社区留守、单亲、残疾及其他有需要的儿童提供服务。据初步摸底,首批享受免费服务的有18名留守儿童、22名家庭困难儿童。

社区会计傅忠海带着记者,走进宽敞气派的留守儿童之家,里面有亭台楼阁、假山流水、儿童乐园。其走廊用玻璃封闭,既安全又明亮。亲情聊天室、学习室、休息室都用鲜艳的色彩粉刷,漂亮又温馨。沿着书籍装饰的玻璃廊道走去,进入了书的世界——图书阅览室。“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这里学习,还可以玩体感游戏。”从1996年开始做会计的傅忠海感慨地说,“社区资产从2012年的3万元发展到如今3000余万元,真是一个大飞跃啊!”

傅忠海介绍,社区真心办实事,弘扬真善美,感染了社区居民。自2014年以来,居民为公益事业自发捐款80多人次,累计捐款100多万元,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社区将努力做得更好。”傅忠海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