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小山村里喜“团圆”
2018-02-17 08:48: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巍伟

红围巾、彩气球,戏班子、赛歌会,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倾诉不完的乡愁乡情……2月12日,持续一天的团拜年会将华容县东山镇白果树村杨树港的年味营造得十分浓烈。老乡们说,如今山绿了,水清了,新房建了,新路通了,只等人团圆,热闹过大年。这不,远在他乡的游子都回来了,大车小车、携家带口回家团圆。

一句问候,一片笑容;一束鲜花,一份恩情。团拜会上,老人们手捧鲜花、红包,咧开了缺了牙的嘴;孩子们收到玩具糖果,撒开了欢腾的腿。嫁到外地40多年的黎雪姣,抱着两个孙子回了“娘家”;他乡长大的“95后”伢子黎航奇,带着新婚妻子杨琳第一次返回故土;在外工作50多年的陈友新,开着新车回来了。杨树港最年长的82岁老人刘育香,被孩子们围着献花。他动情地说:“我活了八十几年,还是头一回过这么热闹的团圆年!”

“年关至,最难忘故乡情,故乡就是家的方向,是思乡的航向。”活动发起人黎斌说,离家在外20年,每到逢年过节,最想念的就是老家的亲人和家乡的风景。他今年联系上几个同村走出去的伙伴,策划回乡为乡亲们办一个团拜会,一起过个热闹年。大家一拍即合,回村后又得到白果树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出人出力、协调场地,才有了这次难得的乡情之约。

黎斌告诉记者,家乡变化这么大,变得比儿时记忆中的还要美。以后,不但年年都要回家过年,共话团圆情,还要把事业重心转向家乡,凝聚大家的力量,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富裕!今年,他想发动大家捐资,先将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起来,让老人们过得更舒心,让老人们随时感受到有子孙后辈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