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坚守高山为了万家欢乐
2018-02-17 08:30: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坚守高山为了万家欢乐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蒋军林 潘芳

2月15日除夕,海拔1524米的永州市广播电视微波总站阳明山中心站,在一片玉树琼花的掩映中。

地处双牌县阳明山上的永州市广播电视微波总站阳明山中心站建于1993年,通过广播电视微波传输网络将永州市广播电视台自办节目和部分中央、省台节目传送到全市各县区广播电视台前端机房和高山台站,并承担包括中央12套、省台5套等19套电视节目的无线数字化发射任务,及无线数字公司、广播电台光纤信号源的维护管理。

在这里,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二的雾雨天气,冰冻期近4个月。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每次连续在山上值守半个月,每天要对变压器、接收设备、发射台架、各节目信号源,以及铁塔及其附属设备检查3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抢修。

今年春节期间的值班负责人是谢朝光。他从1993年建站开始就在这里工作,被大家称为 “山大王”。谢朝光向记者介绍,除了高度紧张的工作,生活也很不方便,要穿行荆棘小路到几公里远的山腰间打水,十多天吃不上新鲜菜是常事,大家还都患有风湿关节炎职业病。

傍晚18时,谢朝光和值班员郑宏刚请记者一起吃年夜饭。只见餐桌上,只有一盘速冻饺子和牛肉,郑宏刚不好意思地说,前些天大雪封山,这还是几天前交班时,大家从山下背上来的。

不知不觉已经到晚上19时,电视机里传来喜庆、热烈的祝福声。为了确保广大观众在除夕之夜能收看到高质量的电视节目,谢朝光、郑宏刚要再一次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山风很大,担心发射管的接头会松动,影响大家接收电视信号。”谢朝光、郑宏刚商量着,决定带工具爬上去检查。谢朝光手拿电筒在下面照着,郑宏刚腰间挂着工具,小心翼翼地顺着塔架往上爬。20分钟后,完成了检查作业,并再一次加固了发射管。这时,记者看到,郑宏刚的头发上,不知什么时候有了几缕冰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