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仁美丽乡村建设覆盖162个村
2018-02-17 08:17: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安仁美丽乡村建设覆盖162个村

已创建国家级、省级美丽乡村11个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何文华 曾聪)2月上旬,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迎来一拨长株潭的游客。初次来到这里的刘女士说:“没想到这个小山村里有全省最大的滑草场,还有观鹭台、四季观光水果采摘园、五星级龙塘湖庄园……真是美不胜收!”几年前,山塘村还是贫困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村庄,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安仁县开展“洁净乡村美丽安仁”三年行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五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工程,做到农村环境整治全覆盖。目前,全县建成乡村垃圾中转站5个、垃圾收集亭2200个,添置垃圾清运车30台,聘用保洁员884人,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探索垃圾处理服务外包,与永清、昆鹏2家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同,实现保洁、清运全包干,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常态化保洁。

安仁县还按照“宜居、节地、生态”原则,加快推进农村拆旧和中心村改造,建设一批集中建房示范带(点)。并注重把创建“最美乡村旅游公路”贯穿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在公路沿线实施“户户十棵、村村百亩”果树行动和“绿篱笆”行动等。县里重点对212省道、320省道沿线40多个村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房屋进行湘南民居立面改造,连片打造了连绵10多公里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成了莲塘新村、源田新村、古塘新村等高标准美丽乡村集中建房示范点。

目前,安仁县美丽乡村建设覆盖13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10个、郴州市级美丽乡村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