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与“勤力牛”聊村里那些事儿
2018-02-16 08:31: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与“勤力牛”聊村里那些事儿

——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新春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大年三十,乡村祥和。

清晨,蒙蒙细雨,记者慕名来到“全国文明村镇”——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走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通户道路纵横有序,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沟港渠塘清澈如许,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果真一派文明新气象!

美丽的村容村貌,加深了记者的好奇。

“大过年的,欢迎欢迎!”从村部大门走出来与记者拉手的村支书李新民满脸欢喜。

“这儿环境真好!”记者感叹。

提到环境,李新民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农村环境整治开始很难,好多年的习惯,不容易改。后来我们分片包干,全村10个片区,每个片区120户以上,明确一个责任人,配备一台垃圾车。责任人全权包干负责,制度健全,一下子就改变了环境。”

李新民边说边拉着记者一间间地参观村部办公室。来到《河长管理展示图》前,他向记者介绍:全村有63名河长,管理着村里所有的大小沟渠库塘。每一位河长,都必须与村里签订《承诺书》,承担6项责任,比如:不向河道排放污水、人畜肥、垃圾、有毒物品;不损坏河道两岸花草树木、绿地;不在河道两岸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除河长外,还配有保洁员、巡查员、监督员,共同看管同一块责任水面。

“所有水面都有河长?”记者问。

“都有,无水不配长!”李新民颇为自豪地回答。

“河长怎么管?”

“不分季节,不分天气,不分日夜。随时吆喝,随时制止,随时巡查,随时清理。”

听到这里,记者忽然心想:难怪分管农业的长沙市副市长李蔚多次要记者下到基层去“看”河长是怎么工作的。

从村部出来,李新民陪着记者游走乡村小道——说是小道,其实全是通户的沥青路面。

“听说村民给您取了个外号?”记者问李新民。

一旁的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姚静抢过话头说:“大家都叫他‘勤力牛’,在当地就是勤快而又肯出力的老黄牛。”

“有什么内涵?”记者好奇。

还得听李新民介绍由来。

“一个村,光有好环境还不行,还得有好风气,好风俗,还得重视文化建设。”李新民说到这里,表情突然凝重起来。

据他介绍,比环境更难改变的,是民风民俗。对于移风易俗,开始阻力很大。后经村民们多次讨论,不仅制订了《大龙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还成立了红白事务理事会,李新民被推选为会长。这个会长当得可不轻松!如何移风易俗,有一整套约定,核心内容就是“勤俭节约、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反对浪费”。自此,无论哪家红白喜事,他不仅要前去指导监督,倡导节俭文明,还主动热情跑腿帮忙,加上平时东家长、西家短的事务总没少见过他的身影,慢慢地村民给他取了这个外号“勤力牛”。

的确,跟“勤力牛”聊天,总感觉他身上有一股力量,也有一股热量。

即将离开大龙村,忽然觉得有点奇怪:从早晨到中午,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我们几乎没有听到鞭炮声!欢笑声,倒是时不时传过来。

欢乐与祥和,在村里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