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常宁:又见“火龙花灯”
2018-02-16 08:2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又见“火龙花灯”

徐德荣 成俊峰

2月13日晚,常宁市庙前镇双桥村生活文化广场灯火通明、锣鼓喧天,已中断19年、即将失传的“火龙花灯”活动在这里举行。

村民王顺军提前一周从广东佛山乘高铁回来参加活动,参加准备工作,整天累得满头大汗。“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今年提前回家,同父老乡亲一起重拾‘火龙花灯’技艺,感到很亲切、很过瘾。”他说。

“火龙花灯”是将茶油放入“龙灯”骨架内点燃舞动,旁边“花灯”围绕,已在当地流传500余年。随着很多村民外出务工经商,这一传统活动在19年前中断了。

“火龙”一般由10余截组成,每一截放入一个花灯,舞动时速度要快,且油灯不能灭。因表演难度大、观赏价值高,深受当地人喜爱。

村民王贻国介绍,以前每年春节前一个月,双桥村人就开始编织龙骨、花灯。等到小年夜至,“火龙”队便在祠堂前坪练习、表演。到农历正月初二后,便到附近村组免费演出。

“火龙”既是当地传统技艺,更是当地人内心深处的年味记忆。为了留住这门传统技艺,一个月前,庙前镇政府号召在外打工经商的乡亲提前回家,重拾技艺,再现“龙腾盛世”胜景。200多名在外村民积极响应,相继从北京、苏州、深圳等地动身,回家参加活动。

晚上7时30分许,响起阵阵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一条“火龙”在十几双大手有力舞动下,在广场盘旋、翻腾、跳跃。54位青年分别拿着用竹条、宣纸制作的箩筐大小、形状各异的“花灯”,跟着“火龙”慢走。村民们一边看“火龙”,一边赏花灯,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声。很多人拿出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

“这个年过得热闹,有味道!”舞“龙头”的王小荣很骄傲地说,一定要将这门技艺传给孩子,“祖辈留下来的东西,我们必须传承下去,钱赚得再多、出门再远,也不要忘了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