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围坐火炉竞“炫富”
2018-02-15 10:38: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围坐火炉竞“炫富”

2月13日,挖断岗村村民在刘元珍家里,围坐火炉谈起了致富经。 鲁融冰 摄

周勇军 鲁融冰

2月13日一大早,记者走进桃源县架桥镇挖断岗村,薄薄晨雾与袅袅炊烟缠绕在田野里、丘陵上,时而传来阵阵鸟鸣和牛羊的欢叫声。

来到村党支部书记白惠银家,他爱人说他患重感冒多日不见好,还在床上躺着呢。听说记者来了,白惠银顾不上爱人的唠叨,裹上件厚棉袄就随记者出了门。

走在村里的水泥道上,白惠银的话就没停过。他指着丘陵上满坡苍翠的油茶林及名贵苗木、成片稻田,自豪地说:“就是靠这些资源,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过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乡亲们的年货备足了,就等在外的儿女回家团圆了。”

走到龚家湾组,记者被一栋漂亮楼房里传出的爽朗笑声吸引住了。在一间专门熏腊肉的火炉房里,几个村民正围坐在火炉旁聊天。房主龚国民的爱人刘元珍见白惠银带了客人来,连忙递烟、上茶,动作麻利,一看就是个能干嫂。

“白书记,今天你当着记者的面当回裁判,看看我们这几家哪个本事大?”刘元珍说。白惠银顿时笑了,说:“过去你们凑在一起,不是诉苦就是发怨气,今天闪了哪根筋,要比谁的本事大?好,你们一个个说来听听。”

“讲就讲,靠勤劳致富,是件光荣的事。”刘元珍站起来,掰着手指算开了账,“俺老头龚国民,他的烹饪手艺全镇哪个不知,哪个不晓?他以前在常德市一家大酒店掌大勺,年纪大了回到村里,置办了蒸柜炉具、桌椅板凳,拉上4个乡亲组建了膳食团队,乡里乡亲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找他。这一项,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吧。”

“这个数不止吧,怕露财是不是?”村民胡爱泉一句话,引得大伙哄堂大笑。刘元珍“恼羞成怒”,索性炫起富来:“还真不瞒大家,我去年养了两头肥猪,还榨了150多公斤茶油,卖了些苗木,加起来收入少说也有个5万来元吧。”

刘元珍一说完,将话题抛给胡爱泉。今年66岁的胡爱泉在村里也算是个能人,他叼起竹子做的烟袋锅,对着炭火把旱烟点着,然后慢条斯理地说:“前些年,搭帮村里兴产业,在丘岗上开荒种了6000多亩油茶林,由于管理得好,产油量高。不瞒大伙,我的油坊每年靠加工纯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最多一年压榨了5万多公斤油茶籽。儿子在镇上做生意,女儿在外忙事业,又都有孝心,这是我最大的财富。”

大伙“炫”得起劲时,门外传来汽车的喇叭声。不用猜,大伙知道,是村里种粮大户、去年换届时高票当选的村委会主任邓铁来了。

一落座,看到有记者在场,邓铁有点拘谨,只说些客套话。在白惠银和记者鼓励下,他打开了话匣子:“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邓铁的好日子。我2013年从沿海打工回来,成立了一个家庭农场,流转了100多亩地种水稻,当年购入了第一台耕田机。去年,种植规模扩大到350多亩,收入30多万元,又购置了收割机、无人植保飞机,并与金健米业签订了粮食收购合同。今年,我计划将种粮面积扩大到500亩,还要带动更多村民搞种养。”

在一片掌声中,白惠银站起来总结道:“刚才听你们炫富,我觉得这富炫得好,炫得振奋人心。下一次,我要在全村组织一次炫富活动,让更多的人上台炫一炫,炫出我们挖断岗村的自信,炫出我们的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