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防火一线见闻
2018-02-14 09:28: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了万家团聚,我们在火线过年”

——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防火一线见闻

2月13日,浏阳市大瑶镇某花炮厂,该市公安消防大队运用无人机和TAF20战斧机器人等设备开展消防演习。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赵成新 周小雷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和煦的阳光下,路上随处可见返乡的行人,节日的气息更加浓郁。

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能回家过年,而是严格执行命令,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13日上午,记者来到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近距离体验感受消防战士在战备执勤岗位上迎接别样的新春。

“握水枪斗赤焰逆行而战显英雄本色,练业务精技能踏火而歌现好汉英豪!”

走近大队,门口一副醒目的春联,让平时紧张严肃的营房,增添了无限年味。

“这副春联是战士们自己写的,也是他们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大队长李振介绍,官兵们大都是年轻人,很多人已多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大队组织了写春联、包饺子、歌咏比赛等,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

走进大队处警指挥中心,这里如同一个忙碌世界。电话声,讲话声,对讲机声络绎不绝……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房间里4名接警员正在值班,一块块电子屏上闪动着重点防火地段的图影,这里就是负责受理全市“119”接警任务的平台,部署灭火工作的调度指挥,俨然一个作战指挥部。

“消防大队吗?我家着火了,你们赶快过来救火啊。”

“请问您家具体位置在哪里……好,请您到街边来接车,消防官兵马上到。”

10时2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接警员李华焱迅速拿起电话,得知火情后,在警务派出平台马上派出关口中队前往进行火灾扑救。

“临近春节,出警量大增,多的时候有时一天达到了六七起。”

李振介绍,浏阳是烟花之乡,很多火灾跟烟花鞭炮企业有关联,春节期间也使他们的压力大增,为此他们还搞了一场针对烟花爆竹火灾的演练。

“无人机起飞,机器人出发。”上午11时,浏阳市大瑶镇一栋“起火”的烟花仓库前,随着大瑶中队副中队长陈青华一声令下,一架无人机立即升空,一台救火机器人马上启动,赶赴火场,一场真枪实弹的演练拉开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飞到火场上空侦察火情,通过即时、清晰的影像,从空中全方位将火情传给现场指挥员,指挥员依此迅速制定施救方案,指挥、组织救火。

救火机器人冲在最前面,在最靠近火场的地方,时而直流,水柱直冲80多米,精准狙击火点;时而开花,直径约3米的巨大水花如巨龙吐水,排山倒海,大面积地浇向火苗。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战斗,“火灾”终于被扑灭。

“冷不冷?”

“不冷!”

火魔扑灭了,消防员周振升的衣服也湿透了,但他一点都不感觉到冷。

“别人过年我们是过关。”大队教导员樊哲广介绍,消防官兵早已把自身置之度外,每年的春节,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来自河南信阳的陈锡鹏自从2005年入伍以来,已经12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即便是回家过年,他也和往常一样早起训练,随时待命。

由于烟花爆竹的燃放,除夕的火情比平常更多。因此,消防队员不但忙碌,而且时间紧迫,为确保能第一时间出动,所有消防队员都必须先穿好消防服。“每年除夕,我们都是身穿消防服,全副武装,警铃一响便飞速上车。”陈锡鹏说。

“为了万家团聚,我们在火线过年,再苦再累都值得!”大队参谋李丹说,入伍18年,大部分时间不能陪家人,今年又要让家人独自在家过年,虽然心怀歉疚,但既然选择了消防职业,就肩负着一份责任。